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一五一十说汾酒 > 正文
傅山与汾阳、汾酒的渊源
2020-05-09 09:52:41 来源:三晋传媒网
       傅山与汾阳、汾酒的情缘,要从甲申之变后开始说起。傅山从1645(顺治二年)年至1658年年间,开始在汾阳有反清复明活动(《明户部主事汾阳胡公传》文中记载:“余自甲申后寓西河,……)。1646年秋,傅山从平定来到汾阳寓居,其子傅眉陪傅山不离左右。“癸巳(1653年)之冬,自汾州移寓土堂”。傅山手书庄子《人间世》记录了他离开汾阳的时间。另,从《汾阳县志》记载,汾阳石盘山玄天上帝庙有傅山手书碑记一通,《西顶新建玄天上帝庙碑记》,落款为“朱之俊撰侨黄傅真山书大清顺治十五年菊月吉旦立”。从1645年到1658年,傅山与汾阳交集跨越的十四个年头,除反清复明以外即是行医与好友的往来。

傅山年轻时就嗜好饮酒,自号“孽禅”。明亡之后,由于感情郁积悲愤,傅山对酒的爱好也越来越浓。傅山在长期的流寓生活中,除了书籍与笔墨之外,可以说酒不离身,美酒伴随傅山的足迹踏遍山西境内。

傅山很早便提出了“官”和“酒”这两个对应的概念。“官”代表的是权力结构,森严的梯层制度,一种需要强权和理性来维持的秩序。而“酒”则正相反,它象征着人们发自心底的真率性情,可以说是非理性的。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酒”是反抗现实秩序的象征。傅山曾在甲申、乙酉年间(1664—1645)典卖家产来筹资从事反清复明的秘密活动。在流离生活中,傅山原有的积蓄很快就用完,他被迫以行医、写字、绘画来维持生计,而行医是他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另一主要来源则是书画。大约在1650年左右写给朋友的一封信中,傅山谈到他和朋友计划开一家酒馆,因为卖酒利润丰厚。但连年的战争和天灾造成粮食短缺,清廷在北方地区严令限制酿酒,傅山等人的这一努力最终没有成功。

 汾阳义士薛宗周、王如金等是在参加抗清义军,牺牲于晋祠堡战役。傅山为其作《汾二子传》备加赞扬。在傅山十多年的流寓生活中,汾阳是他寓居和活动最久的地方。汾阳作为汾酒和竹叶青酒的诞生地,傅山又好饮酒,因此,傅山与汾酒、竹叶青酒有着不解之缘。他曾三改竹叶青酒,将竹叶青酒中的药材配方由过去的四、五种改为十二种,保留了竹叶成分,增加砂仁、紫檀、当归、陈皮、公丁香、零陵香、广木香等十余种名贵中药材,使其口感与功效更加完善。配制而成。杏花村古井亭题匾“得造花香”与“长夜梦不成,到处野草生。斟酒尽善村,寄意在申明”。便是他与友人在杏花村(原名尽善村)古井亭觥筹交错之后写下的诗句。

 图作八条屏作见于书画拍卖市场,尺寸为(209×47.5cm×8) 是傅山先生为汾阳仁岩村好友濯吾先生在知天命之年所作贺寿之辞。濯吾先生史籍未明载,为傅山先生汾阳好友之一,应为仁岩村当地书香门第或反清复明义士,其家有古今藏书,傅山先生常去阅读,同时濯吾先生也常以美酒之。文中多次提到汾酒,但傅山先生多用美酒来替代他的“最爱”,并流露出自己善饮的特点。傅山先生生活上的拮据与事业上的失志,酒成为他借酒消愁的精神寄托。濯吾先生天命之年,友人纷纷前来祝寿,傅山的寿辞,便饱含着对濯吾先生长命百岁的愿望。濯吾先生的藏书美酒、四世同堂,在乱世之中更成为傅山先生对美好家庭、社会生活的殷切向往。

屏作款署侨黄傅真山书,“侨黄”二字有学者解释为“侨居黄花山”之意,甲申(1644)之变后,国土家园已失,所居之所皆为侨寓之意,同时证明了此作品的创作时间。通篇作品流畅疏朗,结体“颜”(真卿)字,笔意浑厚沉着,行笔壮观,浓淡急徐,轻重变化自成一统,精神一以贯之,是一件难见的傅山佳作。

          (作者:张树明)


       屏作原文:道人侨西河者再,而居仁岩之日多;仁岩之友爱我者非一,而濯吾于我似犹偏,盖濯吾家有藏古今史书,许我阅之,而又时时饮我以美酒。其所谓偏者,盖如此。道人离西河不觉近十年,不知濯吾书阅几过,酒干几瓮矣。当今之世,苟无饥寒之忧而读书饮酒,以之宧(yí)光,跻上寿,夫亦致足乐矣。今年濯吾五十生日,西河之诸友举觞为寿,征道人言以祝之,以为道人闲于汗漫,若敷诸列仙之言耶。道人以为碧灵之文,赤洞之书,金简玉字,琳函宝笈,是仙人之所读者也,而人固浮慕焉,而殊不如经史之近而明,可以祁天永命。紫金之液,与夫瑾瑜之浆,去吾年阅经史一过,月饮美酒一瓮,前至百岁,当阅经史五十过,倾美酒五百瓮。而书得其窍,正不必多酒。今其孙已舞勺造塾,勤敏,再十年而必其有丈夫子。濯吾六十岁即四世同堂矣;七十、八十以至百岁,当何如也!

释文:傅山多次寓居在西河,但仁岩村居住的时日较多;仁岩村的朋友对我好的不只是一位,但濯吾先生对我似乎尤其偏爱,濯吾先生家中收藏有许多古今史书,他不仅允许我阅读这些书,而且还经常给我美酒喝。他所谓对我的偏爱,大约如此。我离开西河不知不觉已经快十年,不知阅读过濯吾先生的书有多少,酒喝干了几瓮。如今世道,没有饥寒的忧虑去读书饮酒,以它作为颐养的时光,登上长寿,我也感到知足了。今年是濯吾先生五十岁生日,西河的朋友们都为他举杯祝寿,征召我的吉祥词语为他祝寿,认为我的言语无边无际,好像神仙之语。我认为空灵的文字,至诚透彻的书籍,字字珠玑,包含大学问,是神仙之人所读的内容,而平常人只是表面上仰慕,远远不知经史之书读得越深入越明晰,读它可以延年益寿。紫金之液和夫瑾瑜之浆美酒,我每年阅读经史一次,每月饮美酒一瓮,到一百岁的时候,我应当阅读经史之书五十次时,就要饮五百瓮美酒。只要读书得其真髓,其实不必那么多酒。如今他的孙子已经十三岁,开始进入私塾学习,非常勤奋聪慧,再过十年必有了下一代男丁。濯吾先生六十岁的时候就可以四世同堂了;七十、八十乃至到了百岁呢?那就更不可限量了。

备注:傅山(1607-1684),字青竹,后改青主,别号公它、朱衣道人、侨黄、侨松等。世出官宦书香之家,活动于明清两朝。思想不囿于时流学者,重宋明理学之道,有强烈的进步倾向,成为清代研究诸子的鼻祖。在字、诗、画、医诸方面造诣精深,有“字不如诗,诗不如画,画不如医,医不如人”的美誉,书法被时人尊为“清初第一写家”。所涉知识领域之广,成就极大,在清初诸儒中无出其右,真一奇人。书法初习赵孟頫、董其昌,甲申之后贬斥仕元赵(孟頫)体,转习忠君爱国的颜(真卿)体,民族意识和明遗民立场对其书风产生了巨大影响。及后上溯魏晋,作楷书写连绵狂草,创草篆攻隶书,留心章草、刻印、仿碑、刻异体字,是兼具晚明和清初艺术风格的书家,是当时最后一位狂草大师。所提出的“四宁四毋”理论极精辟,对整个书法艺术界有普遍深远的影响。

 

备注:
1、公元484年置西河郡,今汾阳旧称.
2、朱之俊(1596-1671),字擢秀,号沧起,别号羼摄居士,汾阳大向善村人。曾倡议修建汾阳文峰塔,为傅山好友。朱之俊所撰《西顶新建玄天上帝庙碑记》傅山为其执笔挥毫。朱之俊则为戴廷栻编写的傅山等四人的《晋四人诗》作序,还写有《赠傅青主》等诗,来表达对傅山的景仰和思念。朱之俊学问深邃,著述丰富,有《周义纂》六卷、《四书主意会宗》十五卷、《春秋纂》、《排青楼诗草》二卷等,对后世学者有一定的影响。
3、1650年傅山曾在太原开一家药铺,他精通妇科,傅眉当其助手,并由其子傅眉经营。
4、明洪武五年,明太祖下令在全国设置申明亭,用来在地方张贴榜文、申明教化而建的亭子。申明亭里不仅定期张贴朝廷公文,还公布本地罪犯或犯错人员姓名及其罪错内容,并推举本地德高望重之人,在申明亭主持调解民间轻微纠纷。设申明亭处必设旌善亭,亭上书写善人善事、恶人恶事以示惩劝。并张贴榜文,公布当地孝子贤孙、贞女节妇,从而达到教化乡民之目的。
5、1647年夏,年仅36岁的侄子傅仁去世。傅仁为傅山兄长傅庚之子,但4岁丧父。傅山视同亲生骨肉,由他抚养成人,并娶妻生子。傅仁的英年早逝,对傅山打击极大,萌生了隐居深山的生活。
6、“宧”通“颐”
7、应为紫金之液竹叶青酒
8、应为瑾瑜之浆老白汾酒
9、舞勺多指13-15岁的男孩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