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一五一十说汾酒 > 正文
【一五一十说汾酒】精简版系列之二: 地利 | 得天独厚杏花村
2018-10-24 06:52: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杏花村,座落在太原盆地西南部,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哗啦啦的汾河水,流过小村边。因酿出了中国最早的酒而闻名天下,成为中国白酒的源头、祖庭;在中国白酒史上书写了6000年的辉煌。这,着实让世人叹疑:这个小小的村落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为何在这个地方能酿出别具一格的清香汾酒?这个小小的村落到底用什么成就了汾酒的辉煌?一个个疑问让杏花村充满了神秘而又魔幻的色彩,无数的专家、学者为之着迷,试图揭开披在杏花村身上的神秘面纱。

 



 

    其实,杏花村最为独特的地方就是风水和土地。

杏花村地处吕梁山一个巨大的臂弯里,背依巍峨的子夏山脉,面对广袤的晋中盆地。夏季,南风来熏,紫气东来,子夏山便把带着水汽的空气挡住、抬升,使大量的雨水滋润了这块土地。冬季,北风呼号,寒流来袭,子夏山又成了挡风的港湾,杏花村就是港湾里的一艘小船。

绵延的吕梁山脉,五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积蓄了大量的水资源,再通过岩层的过滤,把清澈甘甜的水送回到地面。杏花村附近就有向阳泉、马跑神泉、神堂泉等众多的泉源涌出。

村前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土地肥沃,植被茂盛。汾河、文峪河、磁窑河、禹门河门前缓缓流过,滋养着广大的土地形成了杏花村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冬暖夏凉、温润清爽的气候特点。

所以,杏花村人酿出的酒,没有其他白酒那般干、燥、烈的暴躁性格,而是兼具温润、清爽、绵柔的天然秉性。

品一杯汾酒,让她温润、清爽、绵柔的身体滋润我们的喉咙乃至身体的同时,我们的心扉似乎也在感受一种铅华洗尽的彻悟,一种瞬间玄悉人生的妙谛,感受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这正是杏花村独有的气候赋予汾酒的,是这种特有的气候让汾酒有了这种特有的秉性。

杏花村扎根于黄土塬和冲积扇之间,其土壤结构属于微生物菌种活跃、微量元素丰富的离石黄土结构,土质以离石黄土为主,并夹有亚粘土和亚砂土,较为均匀,透气性好,酸碱度偏高,PH 值为7.08.2,含盐度低,维护人体健康和生命的必需微量元素铜、镉、镍、锰、氟等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土层较厚,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高,平均含量为1.9%。这种透气性较好的土壤结构,最适合于需要呼吸的地缸发酵,这种微生物多样性和微量元素丰富的环境,最能够酿造出清香清爽的白酒风味。

 


 

 

根据土壤专家的介绍,任何地方的土壤中都含有多种多样的微生物,这种多样性对酿酒来说有好处也有坏处。有的菌种有利于酿造风味的形成,有的菌种一旦进入酒醅就会形成酒的异味和杂味。

几千年来杏花村人根据自身的土壤环境,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改进、提升,创造出一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发酵工艺——地缸发酵,这一工艺有效地隔离土壤中的有害细菌,使酒醅更加干净、卫生、健康、环保,也确保了原酒不受杂味、异味的侵扰、清香纯正,为杏花村汾酒博得了世界上最干净、最卫生酒的至高荣誉。

正如白酒泰斗秦含章所说白酒属于高科技,是生物工程。只有特殊菌种繁衍生活的杏花村黄土地,才适应这种独特的地缸隔离发酵方式;也只有这种独特的地缸隔离发酵工艺,才能在调动杏花土壤层里的有益的生物菌群的同时,有效隔离有害菌群真正解读了“离开杏花村酿不出正宗清香汾酒”的千古密码!

杏花村以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汾酒,塑造了汾酒,让汾酒在中国乃至世界白酒行业独树一帜!

近期一份国家质检部门的检测报告汾酒定义为中国白酒健康酒体,这一至高荣誉是汾酒对消费者健康的敬仰,也是汾酒人“用心酿造,诚信天下”宗旨的深层体现。

汾酒集团每天生产数以万计的产品,数据庞大,但每一瓶都向消费者承诺“质量保证”,汾酒人是如何做到对进入市场的每一瓶汾酒进行质量把关、管理追踪的呢?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