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一五一十说汾酒 > 正文
【一五一十说汾酒】精简版系列之五: 信仰 | 铸造“中国酒魂信仰体系”
2018-12-13 09:49:28 来源:三晋传媒网

2010年,在中国白酒行业遭遇“消费断层”的时期,在良知和诚信日渐缺失的年代,汾酒集团提出了“中国酒魂”信仰体系,第一次明确地解决了中国白酒的“本源问题”、“标准问题”和“价值评判”标准,第一次明确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白酒的历史到底有多悠久、品质到底好在那里、未来的价值方向将如何取决!“中国酒魂信仰体系”的铸造是对中国白酒产业一次全方位的探源、正名和自醒,是在为中国白酒寻根找“魂”。

汾酒是中国酒魂,首先汾酒为中国白酒找到了“根”、“源”、“祖”!
 



小口尖底瓮的出土,将中国白酒的历史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杏花村汾酒就是中国白酒的源头所在;1500年前,杏花村“清酒”工艺一举打破“浊酒”工艺的年代,汾清酒成为当时的国家名酒、宫廷御酒,汾酒就是“国酒之源”、“清香之祖”;1300年前,杏花村首创干和酿造工艺,颠覆当时液态发酵工艺,开启中国白酒固态发酵的先;之后,杏花村人将“大曲、固态发酵、蒸馏提酒”三大酿酒技艺综合运用,定型了中国白酒的基本工艺;再到“清蒸二次清、固态地缸分离发酵”工艺的形成,杏花村汾酒酿造技艺的发展历程向世人生动展示了汾酒就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

杏花村的酿酒技术随着晋商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花开四海,传播到了全国的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因地制宜,把汾酒生产的一般规律跟当地的水土、环境相结合,创造出了不同工艺特色的各种白酒,奠定了当今中国白酒产业的基本格局,汾酒——中国白酒的祖庭地位当之不愧。

再翻翻汾酒的文化......

晚唐诗人杜牧曾游历山西,寻幽怀古。路过杏花村时,恰逢清明,细雨蒙蒙,寻访酒驾之时,写下了“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名篇;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白居易等唐朝大诗人都曾为“干和”汾酒所着迷,饮后留下很多名句,一句“并汾旧路满光辉”,生动地记述了唐代时期汾杏花村的繁华以及汾酒的畅销。文人墨客在杏花村饮酒赋诗,留下了大量的文化精品,如今,仅汾酒博物馆就收藏了包括庾信、曹树谷、巴金、王蒙等文学作品5000多篇;收藏了酒类书画艺术作品3000多件;还收藏了从夏商周到民国的历代酒器具,成为中国最具规模的酒器具博物馆;并对世界酒文化、中华酒文化多达5000余万字的典籍进行了分析、研究,在世界酒文化、中华酒文化的大坐标中,确立了汾酒文化的独特地位,这里就是中国酒文化的根。



所有史料足以让我们明确汾酒——“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历史地位,明确汾酒——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人,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传播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

勤劳朴实、充满智慧、极具创造力的汾酒人传承历史,引领未来,把汾酒事业渐渐地带入了良好的发展时期——创造了新中国白酒发展史上的数个第一……

汾酒,形成了中国白酒业的第一个品牌体系。

1904年起,杏花村酒业形成了第一个以白酒为主,配制酒、黄酒为辅的完整的品牌体系。其中白玉、竹叶青、玫瑰与老白汾酒并驾齐驱,成为杏花村四大名酒。

汾酒,第一次对中国白酒企业生产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

1915年,山西的宝泉益酒坊由王协卿接管,改名为义泉泳,聘请杨得龄为经理,以“义泉泳”为主合并了“德厚成”和“崇盛永”,对白酒企业生产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

汾酒,成立中国白酒业第一家私营制股份企业。

1915年,巴拿马甲等大奖章的获得,使汾酒得到了当时山西政府的高度关注,并指定专人与当时的大掌柜杨得龄合营,以入股方式组成晋裕汾酒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白酒业第一家私营股份制企业。

汾酒,第一个拥有了中国白酒业的职业经理人。

  1919年,晋裕汾酒公司成立后,杨得龄担任总经理,成为中国白酒业历史上第一位职业经理人。

  汾酒,建立了中国白酒企业的第一个现代企业制度。

  晋裕汾酒有限公司成立后,制定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四项基本制度:股东代表大会制度、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三权鼎立,薪酬三三制,用人避亲制。

 



    汾酒,拥有了中国白酒业的第一枚注册商标。

192354日,北洋政府颁布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完整的《商标法》。1924年,65岁的杨得龄总经理率先注册了中国白酒业的第一枚商标——高粱穗汾酒商标。

  汾酒,创造的效益使其成为中国白酒业的第一个“老大”。

  1932年,晋裕公司兼并“义泉泳”作坊后,进入了黄金时代,并进行新建、扩建等,使晋裕公司的资本在当时已达5万元,13年间增长了9倍,在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白酒企业。

  汾酒,是中国第一个将实用性科学研究融入酿酒业的企业。
 



  1933年,方心芳先生来到了杏花村,开始了中国白酒业第一次系统的实用性科学研究,写出了中国制曲酿酒的第一批科学论文《汾酒酿造情形报告》等,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

  汾酒,创立了中国白酒企业的第一个企业核心理念

  振兴国酒,品质优廉,信誉至上,优质为本,决不以劣质欺世盗名。这是杨得龄为晋裕汾酒公司确立的企业核心理念。

  汾酒,建立了中国白酒业的第一个全国营销市场网络

1935年,上海有关酒业的同业公会共有6家,其中酒类专业协会3家,参加汾酒公会的业主数量高达226家,是当时上海最大的酒类专业协会。

汾酒以山西大本营和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石家庄全国五大城市为中心,汾酒及其系列产品很快辐射到全国各地,成为当时中国遥遥领先的第一大名酒品牌。

 


 

汾酒——中国白酒第一股、中国健康白酒第一品牌、第一国宴用酒、申遗第一酒、第一家上市的白酒企业等等的第一,完美记录了汾酒文化的形成历程和厚重积累。

汾酒文化就是中国酒业千百年来发展的核心力量、蕴含着中华6000年酒文化的核心精神、代表着中国酒业的核心价值——这是中国任何一个酒类品牌都无法取代的,“核心力量”、“核心精神”、“核心价值”的品牌和文化内涵,最终构成了汾酒独有的“中国酒魂”信仰体系。

汾酒是中国酒魂,是中国酒史之魂、是中国酒工艺之魂、是中国酒文学之魂、是中国酒艺术之魂!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