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工匠汾酒 > 正文
【“工匠汾酒”系列之十四·检测篇】为了0.02的误差
2018-10-25 08:34: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夜深,风清,月华,人不静。墙上的钟表滴滴答答,时间一分一秒的流过。

汾酒国家技术中的研发人员无暇欣赏此时的月朗星稀,他们为了完成酒质检测的一个科研项目,正在通宵达旦,已经奋战了107个日日夜夜,做了上千次实验。最近十天,他们的工作似乎遇到了瓶颈,进展甚微,这让科室张主任感到焦虑。
 



张主任仔细的研究着每一项科研数据,认真的核算着,对比着,把能够归为可控范围之内的用红笔标注出来,误差比较大的数据必须进行重新检测,重新实验,直至完全符合各项标准。

长长的数据单,密密麻麻的各种数据,张主任伏在桌前,对每一项可疑的数据进行分析,突然间,一个数据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个数据偏离正常值0.04,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这个数据,原本是可以控制在0.02的,张主任有些疑惑,又亲自做了一次实验,结果,的确能控制在0.02,这个误差就小得多了。
 



负责这个实验数据的,是刚进入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不久的新员工,又让他重新做了一次,张主任全程观看所有的操作。果然,在一个动作当中,这个新员工是从右到左,而操作细则是从左到右。

正是这个操作的失误,造成了数据结果的偏差,这0.02的数据偏差,导致了后续数据的偏离,积累下来误差越来越大,以致影响了整个实验的总体进程。
 



中国有个成语叫“失之毫厘,谬之千里”。汾酒检测中心的人员都能深悟其中的含义和分量。

张主任说:0.02的误差尽管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对我们检测部门来说,绝对不敢忽略不计,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酒的品质,为了严格保证汾酒的传统品质,汾酒对酒品质量的各种检测,都必须严格遵循“一钻一专”两大职业要求,即“钻研性”和“专业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赋予了汾酒国家技术中心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
 



0.02的误差带来的一系列相关数据一经解决,这个项目的瓶颈被突破了。

在与张主任闲聊的时候,她说:“难、苦、紧、钻这四个方面是我们在工作过程当中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张主任表情平淡,虽然是说困难,但是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却是无尽的自豪。

我继续追问具体详情,张主任笑了笑,说:“难,就是攻克研究项目的艰难,这中间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都会影响到项目的结果和进程;苦,就是工作的辛苦,这是肯定的,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很多时候还需要加班加点,除此之外,还有遭遇难关时身体和精神承受的各种压力;紧,就是紧张的工作节奏,还有就是承担汾酒品质的责任压力,所以,我们这里干的是‘得罪人’的活;钻,就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钻研精神,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对‘失误’的零容忍。”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对自己的要求不同,所得到的结果也就不同。作为在行业当中首屈一指的科研平台,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对员工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可见一斑。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