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工匠汾酒 > 正文
【“工匠汾酒”系列之十五·检测篇】 舌尖上的精灵舞者
2018-10-25 08:34: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人是万物之灵。

有的人,眼睛能辨出“无色之色”;

有的人,耳朵能听出“天籁之音”;

有的人,舌头能品出“大地之味”;……

这些具有“特异功能”的人,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呢?

在山西杏花村,我有幸见到了一位“特异大师”,她品鉴过百万种酒品,快速识别上百种“酒味”,人称“中国白酒首席女品酒师”。
 



2014年10月21日,被誉为白酒界“国嘴考评”的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颁证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汾酒集团的王凤仙在46位“中国白酒首席品酒师”中脱颖而出,成为13位“中国白酒首席女品酒师”之一。

冬天的山西,寒风凛冽,能够品尝到那种“冰冷”的味道。

当我慕名走进汾酒集团“国家技术中心”时,王风仙的热情与微笑,把冬日的寒冷一扫耳光。“爱笑的女人命运不会差”,我突然想起了这句有点儿老套的话,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作为检测中心主任,王凤仙的衣着可谓是朴素,不施脂粉,素面朝天,这让我感到有些奇怪。作为职业女性,职业妆是一门“必修课”,难道王凤仙不懂?

王风仙正在组织一场内部品评会。

工作台上,有9贴着编号的高脚杯,杯里盛有样酒,还有一瓶用来漱口的纯净水。王风仙端起其中的一个杯子,晃一晃,放在眼前,仔细的观察着,专注的目光似乎要穿透酒杯,她在观其色;然后,酒杯倾斜45度,细细地嗅闻,停顿了大约10秒种,她在闻其香;这时,酒体轻轻入口,调动了舌头,让酒在整个口腔弥漫开来,细心品尝回味着,喉管微微一动,咽了下去,她在品其味……

王风仙拿起笔来,在表格上写下品鉴评语。那专注极致的神情,犹如进入无人之境。

她用纯净水漱漱口,进行下一个品鉴。

九个样品酒全都品完之后,把能够做出定评的酒样放在一旁,没有定评的酒样重新品评,等到所有酒样全部定评之后,时间已经过去90分钟。这样的筛选之法,很费时,但是却是最有效的。

我发现,王凤仙在写品鉴评语的时候,有的酒样是一挥而就,有的酒样却需要仔细揣摩每一个用字,往往几分钟没有写下一个字的评语,神情中有咀嚼沉思,追求精准,更多的是兴奋。

我实在是忍不住了,走过去问问详情。

王风仙说:“最困难的,是明明知道什么口感风格,却找不到一个恰如其分的词来形容,这让我们很苦恼,就要我们既有系统精细的专业技能知识,又要有高超的悟性。”一说起品酒,王凤仙总是这样意犹未尽

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于是就问她为何会有这样的衣着打扮?

王凤仙笑笑说:“白酒品酒师这个职业与其他职业都不同,对人的要求特别高,比如:带香气的东西不能用,包括香水、化妆品等,平常吃饭只能以清淡为主必须远离噪音和有异味的地方,感冒不能吃药,只能接受物理性的治疗,影响嗅觉味觉器官,等”。

目睹了“中国白酒首席女品酒师”的工作场景,尤其听完王风仙的故事。我这个涉世未深的文字记录者,多少明白了什么是“天道酬勤,天道酬痴”,这其中的道理,确实值得玩味。
 



冥冥之中,我们有了这样的感悟:优秀品酒师的境界,就是在不厌其烦的极致精研中,寻找和定格“一刹那的永恒”。而一瓶“传奇美酒”的诞生,往往与酒师的精湛技艺、心性感悟、品行态度和精神情怀密不可分。

他们把品酒这一技术工种,演绎发挥到了极致,成为了一门高深优雅的品酒艺术,其中的道理,无非是用心精研而已。多年的精心钻研,品酒艺术臻于完美,锻造了一个个超凡脱俗的“舌尖上的精灵舞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