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工匠汾酒 > 正文
【“工匠汾酒”系列之十六·勾调篇】一技专注30年
2018-10-25 08:34: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神农氏尝百草救苍生,竹叶青十三味酿圣酒”。

这是中国山西省境内流传千古的两个“治病养生”的历史故事。

“神农尝百草”发生于山西高平县神农乡。神农乡向北273公里,有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叫“杏花村”,就在这个小镇上,诞生了一瓶一千五百年畅销不衰、名扬海内外的“中华第一养生酒”——竹叶青酒。

怀着好奇与敬仰之心,我去拜访传说中的“中华第一养生酒”以及“竹叶青酒配制技艺唯一传承人”—— 一技专注30年的郝持胜
 



走进汾酒集团竹叶青酒配制室,郝持胜正在忙碌着。

郝持胜站在一架精密天平旁边,仔细而专注地研究着他的“神秘配方”,并没有注意我们的到来,口中喃喃自语:“这一次的药材质量有些差别,这就需要在配比上有少许的变化了,关键是这个少许……”又看了看天平的刻度,抬起头来,细细的思索着,突然灵光一现,又加入了少许的药材,这才满意的笑了。

我试探性地问:“您是悟到了什么吗?”

他下意识地说:“我突然想起一味中药的药性是‘性平、味甘、气逸’,这对口感柔和将起到很大作用,饮后会有神清气爽的感觉,养生加适口性是竹叶青酒的研究方向。”

说罢,好似反应了过来,然后摆摆手说:“你先在办公室等一会,我忙完了就过去。”

我心里在想:“在这里观看郝大师的工作流程,比面对面采访效果更好,我要的就是‘匠人’的专注与细节。”

郝持胜又用天平称出了一味药材,放进粉碎机里,加工成了粉末状,抓了一把,用手指捻了捻,眉头微微的皱了起来说:“干草药的药量配比,与磨碎后的药量配比是不一样的,这一次的配比是不是应该磨得更细一点呢?”然后,他开始在工作室慢慢踱步,仔细的思索着,是不是又在背口诀,还有了创新想法?不得而知。
 



郝持胜突然急匆匆的从我身边走了出去,正在我不明所以的时候,他捧着一本书回来了,郝持胜翻了几页书,打开一页放在一个小小的石磨前,边看便把把之前加工好的药材粉末,重新又用石磨磨了两遍,又用手指细细地捻了一下,兴奋地说:“这下行啦!”从他的眼神当中,透露出无限的满足和兴奋。

我们趁机提问:“是古人教了您什么吗?”

他笑笑说:“配制竹叶青酒的秘方,从古到今都在不断改良与创新,以适应人体的需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的微生物种不断发现,人体的免疫力也是在抗争中不断变化的,明末清初大医学家傅山,对竹叶青的改良幅度最大,科学家华罗庚用优选法也实验过,但中国的中医学太博大精深了,需要一代代人来传承创新、专注研究,才能使竹叶青酒这个世界唯一的植物养生瑰宝,更加具有不可替代的稀贵价值,到了我父亲的时候,更是终其一生都在钻研竹叶青酒的配方,成绩斐然。”

接着,郝持胜用凝重的口气说:“改革开放刚开始的那几年,有不少的个人企业找到我父亲,愿意用优厚的待遇去给他们配制竹叶青酒,都被我父亲拒绝了,当时我在父亲手下做学徒,对父亲的这种做法很不理解,甚至认为他有些迂腐,直到父亲临终前,对我说:竹叶青酒的配方,不是我们的,而是老祖宗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是汾酒厂的,我们要严格保守这个秘密,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职业操守。父亲的遗言对我的影响很大……”
 



郝持胜对竹叶青配方的体悟可谓世代情深。

古人说“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这种敬业、极致、认真、专注、好学的追求,放在郝持胜身上一点也不为过。

走出竹叶青酒配制中心,身临其境的看到了郝持胜的日常工作,实在是不虚此行。毕竟哲人说过:“不要听一个人说什么,而要看一个人做什么。”

专注一技30年,一生只做一件事。正是郝持胜的这种坚持和专注,使得他身上散发出一种汾酒人特有的工匠精神和艺人情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