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工匠汾酒 > 正文
【“工匠汾酒”系列之二十一·十大标兵篇】“标兵精神”铸酒魂
2018-10-25 08:34: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人技艺烛照远,今人新篇。

清末以后的汾酒酿造技艺得到突飞猛进的改良发展,尤其微生物学的诞生,使汾酒插上了“高科技的翅膀”,站在了行业创新发展的潮头之上。

1949年新中国建国后,汾酒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全行业率先掀起了“争创时代标兵”的竞技高潮,“中国工匠精神”首先在汾酒拉开序幕。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汾酒开始大张旗鼓宣传“工匠精神”,在全国开创了“为工匠精神树碑立传”的先河。最为代表性的事件就是在1974年、1977年先后评选了两届“十大标兵”,树立了13位工匠典范,一直到今天,对汾酒人来说仍然是不可逾越的“13个工匠丰碑”。这比2016年“工匠精神”首次写进“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国家重视,成为年度最火热词,整整早了42年。
 


 

除了之前讲述的大曲车间 “实干家”——邓同旺酿酒车间 “标兵双骄”——“好领班”王仓和“过得硬”李永富外,对于汾酒的历史发展来说,其他10位标兵的杰出贡献,同样不可磨灭,感人至深。他们是——

“多面手”郭万亮:汾酒维修部的老工人,他从一个磨面工变成钳工、电工经历了漫长的自学过程,为了旁人不屑一顾的问题他不弄懂不睡,为了张机械加工图他骑车去请教老师傅,为了了解电器元件他反复在自制电路上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车、刨、钻、锻、焊等工艺他样样精通,成为了维修部里的“多面手”。

“硬骨头”朱爱梅:成装车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老劳模,以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闻名,当时车间设备多半是手工化,生产紧张,任务繁重,她总是挑最重的洗酒瓶默默干,不知流了多少汗水,被大家称为硬骨头“铁人”式的标兵。

“红管家”周明亮:汾酒原粮、药材总保管,严把出入库原料质量、数量关。28年间,除去婚假病假等,周明亮平均1年的休息日连1天都不到,他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原粮等材料的保管上。

“老黄牛”耿桂英:汾酒厂成装车间工人,她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从节约一滴水、一滴酒、一个瓶子、一个盖子、一张商标做起。凭着自己的勤劳、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耿桂英被大家称为“老黄牛”。

“闲不住”孟宪文: 汾酒成装一线工人,工种是拉瓶子,每次完工后,总要把车间的卫生区整个打扫一遍,平时,不管份内份外,只要看到别人的活忙不过来,就主动帮忙,也经常在车间修旧利废,修修补补,人们都管他叫“闲不住”。

“革新迷”杨生跃:他一直以满腔热情投身于设备维修生产的第一线,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致力于各项技术的革新,成功制作了鼓风机、排盖起动机、洗瓶机等,多次受到党委表彰和奖励。

“土专家”杜克让:虽然辗转在基建、动力、酿造、设备维修等各部门,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完成了十几项重大技术革新项目,多项技术革新成果被推广到全国,被山西省轻工业厅誉为“土专家”。

“好班长”李同祥:汾酒管道组工人,对待工作他负责认真,年过半百时还躺在地沟里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口干粮,就怕影响整体进度。对待工友他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被称为“好班长”。

“管的宽”史名健:汾酒厂成装包装组工人,工作上精益求精,管理上严格要求。工作中,不论份内份外,只要是关乎汾酒质量和班组建设的事,他都要管,被工友们誉为“管的宽”。

“严把关”郝成万:汾酒竹叶青配制人,从酿酒车间的小工到独立配制、研发、改进竹叶青酒,郝成万用了30多年的时间。从挑选配酒每一味药材的产地、时间,到药材浸泡的时间,再到配酒时药液、酒液、糖液的比例,郝成万都严把每一关,从没有出现过问题。

“十大标兵”个个都是技能的高手,敬业的典范,或技冠群芳,或多才多艺,他们是汾酒工匠精神的火种和基石,是汾酒走向世界的动力和源泉。
 



“十大标兵”在清香汾酒的发展进程中,率先创造了无数个传奇,书写了“中国酒魂”的无数个第一,推动了汾酒工匠技艺的全面发展,他们的精神已经划破星夜长空,永远刻在中国白酒的辉煌史册上。

“工匠汾酒”系列之后记

后记 

“工匠”是一个企业的宝贵财富和稀缺资源,是一个国家富强崛起,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基石。

“工匠汾酒”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为我们书写了追求极致的汾酒“匠人、匠艺、匠魂”之感人力量,生动鲜活,定格经典。

 

首先是匠人。“工匠精神”只有通过“发现匠人”才能表现出来。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