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丽振兴村 > 正文
又一个国字号荣誉!长治市上党区振兴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2020-02-07 14:42:5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山西省共125个乡村入选,其中长治市6个乡村入选,上党区振兴村榜上有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截图

国家森林乡村名单附件截图
什么是国家森林乡村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是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指导各地,运用一定的评价方法、量化指标和评价标准,通过综合评价,将乡村绿化美化达到评价标准的乡村(以行政村为对象)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评价内容和标准
评价认定国家森林乡村,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是在各地县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推荐、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评审公示的基础上,经审查,最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认定并公布。主要对各行政村的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的成效进行综合评价。

振兴村简介
振兴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振兴小镇境内,地处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南缘,交通便捷、地理优越。近年来,振兴村在转型中突破,在创新中探索,三带并举抓产业,三生同步建新村,三风共育促文明,三产融合共致富,走出了一条“五个三”模式的乡村振兴之路。在生态保护方面的主要做法是:护绿与植绿并重,突出山水相依的生态美。

振兴村实施了三大绿化工程,一是山坡植绿工程。规划建设了“五个千亩”种植基地----千亩干果经济林种植、千亩道地药材种植、千亩小杂粮生产、千亩花卉培育和千亩有机蔬果种植,既实现了山坡绿化,也催生了绿色经济。二是身边增绿工程。对村内主干道路、大街小巷全面绿化,并建起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三座花卉园,村里及周边绿化总面积达到2000余亩。三是庭院披绿工程。振兴村大力倡导庭院绿化,为村民提供葡萄及藤蔓植物幼苗,并免费指导种植。目前,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65%,人均绿化面积35㎡,绿化总投资达到6500万元。


国家森林乡村的意义
今后,振兴村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国家森林乡村建设,加快乡村绿化美化,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积极贡献。(贾支琦)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