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公布夏县师村遗址和绛县西吴壁遗址入围
2020-01-07 13:40:32 来源:运城新闻网

1月6日从中国文物报社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了解到,此前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里,山西省入围的两个考古项目均在运城,分别是夏县师村遗址和绛县西吴壁遗址。

师村遗址位于夏县师村西北约1公里处,青龙河故道河曲地带。2019年6月至12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等单位联合对师村遗址进行了发掘,取得重要收获。师村发现的仰韶早期聚落址,是目前大规模发掘的距离盐池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为研究该时期运城地区的考古学文化面貌、人类生业方式以及与重要自然资源的关系、早期建筑与社会组织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西吴壁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地处涑水河北岸的黄土台塬上,南距中条山约6公里。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于本世纪初在运城盆地开展区域系统调查时发现该遗址。2018年至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在西吴壁遗址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发掘出多个时期的遗迹与遗物。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每个年度举办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记者 王 斌)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