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全力推动运城文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刘志宏赴京拜会国家文物局领导
2019-08-05 11:44:12 来源:运城新闻网

8月2日,市委书记刘志宏率队赴京拜会国家文物局领导,汇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城文物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及相关工作情况,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边落实的要求,征求指导意见与建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书记刘志宏主持座谈会。市领导王志峰、乔登州、陈竹琴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志峰、陈竹琴分别汇报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机构队伍建设、文保经费保障、博物馆建设、文物安全风险评估、文化消费市场促进、推广宣传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胡冰指出,运城是全国的文物大市,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在文物保护及综合利用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肯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认识,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物保护工作。运城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要全面挖掘运城传统文化内涵,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科学定位、统筹规划,在推动文物资源成线成片保护开发上下功夫。要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出台激励政策,抓住重点,舞起龙头,推动文旅融合走向深入。要解放思想,注重信息化,多元素多渠道宣传推介,不断提高运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国家文物局将一如既往支持运城先行先试,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成绩。

赵曙光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出台有力政策措施,古长城保护、红色文化挖掘开发、历史传统建筑保护、文物安全和管理等工作进展有序,文物保护工作发生了重大转变,全省文物保护的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山西省以及运城市文物保护开发利用、打击文物犯罪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他强调,运城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历史文物工作的敬畏感,强化文物安全保护意识。要合理开发利用文物资源,深化“六大文化”挖掘,加强对早期文明的探索,把运城古文明的特色立起来,推动运城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志宏对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运城文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城文物保护重要批示精神,把文物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差距、补齐短板、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增强物资、技术等方面保障。坚持合理利用,探索保护性开发模式,着力提升文物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奋力推动运城文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运城由文物大市向文物强市转变。

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市、区)负责人参加活动。(本 通)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