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晋港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研习交流活动举办
2019-07-26 09:13:39 来源:运城日报

7月24日,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晋港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研习交流活动在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擂鼓开营。来自香港的百余名青少年将在有着上千年鼓乐历史的新绛,寻根探鼓、以鼓交友、传承文化。

绛州鼓乐是新绛县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形式,从初唐发端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尤以《秦王点兵》等曲目为代表。绛州鼓乐演奏起来浑厚博大,气势磅礴,声韵铿锵,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晋港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研习交流活动重在文化的熏陶和培育。据香港团队的钱老师介绍,出行之前,同学们就对这次学习充满期待。活动期间,绛州鼓乐的导师将根据学员从事鼓乐或打击乐的具体时间、经验、技巧难度等分班、分组、分曲进行教学,为孩子们传授鼓乐技巧;带领孩子们深入乡村民间观看民间表演,走访民间艺人,探究原汁原味的民族、民间鼓乐脉搏;学习“绛鼓”的制作工艺,了解“绛鼓”的特点与优良品质,并尝试动手参与制作。除此之外,孩子们还将以《秦王点兵》为切入点,探寻绛州鼓乐历史遗迹,感知上千年历史渊源的厚重。

据悉,在香港与内地广大鼓乐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晋港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研习交流活动成功入选文旅部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届。这不仅为香港孩子探索鼓乐文化、发展鼓乐特长的提供了阵地,更通过艺术交流的形式,搭建起香港地区与内地文化沟通的桥梁,凝聚起更深厚的文化认同感。(李玉婷)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