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新绛行
2019-07-17 15:01:2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霍娟蓉)2019年7月13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运城市侨联、运城学院、运城市古中国文化研究会承办,近8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的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来到了新绛县。

新绛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民间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以绛州澄泥砚、云雕、青铜仿古工艺、木版年画、弟子规等为代表的民间工艺品达1800多个品种,堪称“民间艺术宝库”。

营员们首先来到新绛县新华学校礼堂,新华师生们的绛州鼓乐《秦王点兵》以独特的民间打击乐的方式,向“中国寻根之旅”营员们传递这门古老的艺术带给人的心灵震撼。在现场教学环节,营员们体验学习了绛州鼓乐《杨门女将》中部分音节打法。来自美国的营员陈星谕说:“以前只是听妈妈讲过鼓的故事,这次近距离感受并亲自尝试,加深了对鼓这种古老的打击乐的认识,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随后,营员们来到了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参观了绛州澄泥砚珍品馆、云雕、木版年画、青铜器等非遗展示,了解了它们的历史渊源、传承保护、制作流程等,并亲自动手制作绛州澄泥砚泥砚台雏形,雕刻、制作木版年画。营员们在知学堂里学习《弟子规》传统文化,吟唱《弟子规》原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紧扣“汉语、文化、寻根”的思路,以探寻古中国脉络、触摸远古文化为体验内容,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增强了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和信心。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的领队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中国寻根之旅”更像是给孩子们的一次“中华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