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法制在线 > 正文
运城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工作
2019-11-14 09:49:26 来源:运城日报

11月13日从市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59件692人,提起公诉98件515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在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两级检察院共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59件692人,提起公诉98件515人。在省、市党委政法委的统一指挥协调和省检察院精心督导指导下,市检察机关先后对闻喜县侯氏兄弟等1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临猗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郝万吉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永济市邓文涛等9人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河津市李刚等1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河津市卫东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盐湖区朱元东等3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盐湖区马军民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黄昭君等2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芮城县王定民等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临猗县张崎等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永济市原常务副市长吕安斌、原副市长韩波涉嫌受贿罪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分别向市县两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侯氏兄弟涉黑案、郝万吉涉黑案、邓文涛涉黑案均已宣判。绛县崔建国等1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正在审查起诉。

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突出监督重点,办好重大黑恶案件,全市检察干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依法办理了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侯氏兄弟涉黑案件、景益民“保护伞”案件,被评为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公诉案件,被最高检2019年工作报告引用,并作为全国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进行发布;郝万吉等17人涉黑案件、永济市邓文涛等9人涉黑案件同时集中宣判,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不仅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良好的履职风采,也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办案中,全市检察机关健全完善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和对外协调会商机制,准确把握提前介入侦查的定位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有效提升了办案质效。

检察机关作为黑恶案件办理的中间环节,下一步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具体要求,坚持重“转段”、重“防错”、重“打透”、重“结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知重负重、克难攻坚,持续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的社会生活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会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办理案件时如何做到准确适用法律、提高办案质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曹创威 张君蓉)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