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姓出行 交通先行
2021-07-19 15:31:31 来源:山西日报

  6月26日,太原—吕梁开行“复兴号”动车组,自此,我省11个市实现高铁(动车)全覆盖。
  当日,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项目宣布开工,我省距离县县通高速战略规划目标又迈出关键一步。
  同一天,南航CZ8111航班首飞美国旧金山,首条定期国际货运直航航线正式开航,我省开启了建设国际现代物流枢纽新篇章。
  三晋大地,交通发展日新月异。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山西交通跨峥嵘岁月、颂恢弘长歌,激扬使命担当,谱写壮丽诗篇,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忠实记录下奋斗者的职责感、使命感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畅通“大动脉” 打造新交通

  “看,大飞机!”2岁半的宁宁家住太原,他喜欢坐着小板凳,临窗远眺。在他家8公里外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一架架航班繁忙起降;3公里外,一列列动车在太原南站穿梭进出;2公里外,太原南绕城高速公路上,车辆日夜飞驰。这是孩童眼中神奇多彩的山西,在航线上,在公路上,在铁轨上!
  乘飞机、搭高铁、自驾行……今年端午假期,太原铁路部门每日增开旅客列车27趟,6月11日至15日共发送旅客125.28万人次;全省高速流量超250万辆;太原机场起降航班775架次,进出港8.7万人次。这是百姓身边生机勃勃的山西,在时间上,在空间里,在效率上!
  早在旧石器时代,地处黄河流域的山西就已有路。新中国成立后,山西揭开了现代交通发展的新篇章。在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发展实践上,千千万万奋斗者挥动如椽巨笔书写着澎湃磅礴的建设史诗。
  “28年,从0的突破,到近6000公里的质变,既有对艰苦奋斗的传承和弘扬,更有对这种精神的发展和升华。”作为太旧高速公路的第一代建设者和管理者,今年70岁的鄯宝玉老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着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从交通脱贫攻坚到交通强国建设,从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深入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山西交通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成就斐然。
  公路四通八达。全省公路总里程为14.4万公里,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5745公里,规划的33个出省口已建成27个;规划的1.25万公里普通国省道全部建成;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6万公里,广泛覆盖县乡村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高铁全面覆盖。大西高铁南北驰骋,郑太高铁纵贯太行山,新添“复兴号”动车组连接太原和吕梁……省内形成“大”字形高铁网,实现11个市高铁(动车)全覆盖,45个县市区开通动车组列车。
  航线纵横交错。截至去年底,全省机场累计开通客运航线304条,7个运输机场均已具备通航保障服务功能,山西通航集团共开通9条短途航线和10个低空旅游项目。
  时光荏苒,春华正盛。山西加快步伐迈向交通强省行列。

经济添活力 民生增福祉

  “要想富,先修路”“三公里跑道连接全世界”,全省交通系统紧紧抓住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职能,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交通力量。
  ——“公铁机”交通主动脉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十三五”期间,全省公路旅客年周转量最高达到159.64亿人公里,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2784.96亿吨公里。
  “持续加大公转铁力度,当好全路货运增量的排头兵。”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马志强介绍说,到2020年末,太原铁路局完成了7.5亿吨的运量,较2005年建局之初的3.7亿吨翻了一番。
  我省民航旅客吞吐量实现了较快增长,2019年达到20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6.7万吨,其中太原机场旅客吞吐量1400万人次,进入全国繁忙机场行列。
  助力“山西制造”走出国门、走向全球,2017年启动以来,华远陆港晋欧物流有限公司推动中欧班列开行448列,累计货运44万吨,货值近63亿元,常态化国际线路增至9条,形成了辐射“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26个城市的外贸新格局。
  ——完善路网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为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百姓获得感,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基本实现优惠政策全覆盖,推行实施6年来累计减免货车通行费67亿元,惠及货车近2亿辆次。
  “山西交控集团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累计减免通行费14.6亿元,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政策性免费通行累计减免通行费45.56亿元。”山西交控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韩昱说。
  通过“客运提质”三年计划,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提升供给质量。集团公司客运部主任阎树万表示,旅客能够从上车有座、电子客票、便捷出行、环境改善、品质提升这5方面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晋”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前一天视频选果子,第二天,配着冰袋的新鲜樱桃就送到了太原客户的家门口。”采摘旺季,绛县史村宋米旺老人的樱桃搭上了便捷物流的快车。5月底,省邮政公司樱桃项目寄递近5万件,邮乐网销售7.7万件。
  近年来,省邮政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破解农村农民融资难、销售难、寄递难的“三难”问题,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全省共设置531条县乡邮路、2056条农村投递道段,22550个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100%。同时,借助邮政“极速鲜”品牌,助力我省农产品销往全国,2020年累计销售农产品78.6万件,较2019年增长43.6%。
  去年国庆期间,晋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松庙“0km”标志文化驿站及松庙村迎来了约20万游客。今年“五一”假期,松庙驿站的客房供不应求,“松庙村实现收入100万元。”山西路桥集团晋南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卢慧峰介绍说。截至2020年底,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已建成3469公里,全省旅游交通骨架网络基本形成,盘活了三大旅游板块农副特产及旅游资源。

深度融入国家交通战略,未来交通惠及你我

  7月10日,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飞行区西区滑行道改扩建工程正在按建设计划有序推进,这是山西太原飞机维修拆解基地、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的重要配套项目。“我们十分期待。”飞机维修拆解基地落户武宿保税区,其负责人说,“便利的交通条件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将为山西航空经济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西正在深度融入国家交通战略,在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当中,有三条综合运输通道在我省形成一个“大”字形的布局,覆盖了我省11个市。
  “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太原和大同位列其中。随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山西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重要经济圈、城市群,有效支撑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四小介绍说。
  目前,《山西省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已印发施行,作为第二批交通强国试点省份,我省将建立起立体联网、内外联通“两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形成多式联运、有机接驳“一主三副多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格局。
  长路情牵百姓,路网交织幸福。未来五年,“322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指日可待,自驾出行、日常通勤、快递物流……老百姓的生活将迎来新的变化,关于交通运输的体验将越来越丰满美好。
  经济加快发展,交通先行护航。未来五年,现代化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将加紧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山西将驶入转型发展快车道,充满蓬勃繁荣的活力。

本报记者冷雪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