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破解停车难 培育新业态
我省组建静态交通专业化运营公司,打造智能立体停车楼示范项目,致力提供全面、多维的停车供给
2020-10-12 09:40:54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9日,太原市坞城路学府街交叉口西北角,秋日暖阳中,一座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这是山西建投建工集团投资建设的学府智能停车楼及配套建筑特许经营项目,也是目前我省最大的现代立体停车场建设工程。项目经理阎靖宇介绍,经过数百建设者的日夜奋战,停车楼钢结构主体已经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停车设备及屋面板安装,幕墙也在同步有序施工中。停车楼预计在11月底投入使用,可为附近居民提供近千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同时也为该地区的商业功能配套发展创造条件。

48天完成主体钢结构安装,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4月23日,学府智能停车楼及配套建筑特许经营项目首根桩基顺利开钻;5月7日,桩基破千;6月17日,停车楼基础1365根桩基静载实验全部完成;8月1日,停车楼基础工程完工,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9月18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梁安装就位,停车楼主体钢结构安装完成。建设者们仅用48天就完成主体钢结构5038个构件的安装任务。
  阎靖宇介绍,因为停车楼主体采用钢结构形式,无楼层板,所以工人安装梁柱、上下工作面、水平行走全部是身处高空、四面临边,沿着钢柱或者钢梁运动,这对安全生产和保障工程质量都提出了挑战。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指挥部采用24小时倒班制保生产、抓进度,积极协调生产资源,通过有序分解工期、倒排进度、严控节点,相继克服了地处市中心、工期紧张、施工场地狭小、机械设备少、防疫任务重等因素,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停车楼地上建筑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南区6层(13层停车位),北区5层(11层停车位),建筑高度为38.75米,主体结构共计5038个构件。项目部集中组织了5台大型汽吊和1台塔吊进行吊装;为保证梁柱节点的精准施工,建工集团牵头建立了项目BIM管理平台,在施工中通过BIM三维可视化功能,进行深化设计、碰撞检查、施工工艺及方案模拟,跟踪管理进度计划,合理规划现场平面。面对现场安装的诸多瓶颈,安装方式采用一台机械多套吊装带,增加单次吊装数量,提高机械吊装效率;为保证工程安全,内外安全防护网随着施工进度随层跟进,全力打造平安工程。
  学府智能停车楼及配套建筑特许经营项目是山西静态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运营的全省首个智能停车楼示范项目。该公司由山西建投集团牵头,引进山西帷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充分发挥建投建工集团的工程建设优势和帷幄科技的技术运营优势,拟打造我省首家专业化、规模化、对全省静态交通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骨干企业。

加强政府引导,全面规划静态交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城市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便捷舒适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交通拥挤停车难等城市病。2019年底我国私家车拥有量突破2亿辆,据估算,全国车位缺口已达8000万个。空间有限、车位紧缺,“停车难、停车乱”乱了城市运行秩序,也抑制了汽车消费、内需释放。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汽车消费,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停车场建设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焦点。
  破解停车难,山西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指出,“发展静态交通是解决‘停车难’城市交通病的有效路径和方法。要加强政府引导,全面规划静态交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方式运作,从投资模式和管理方式变革与创新入手,打造静态交通新生态。”
  组建专业化运营公司,整合碎片化的停车运营行业,提供全面、多维的停车供给,是我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及城市高质量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我省建筑企业聚焦“六新”致力于产业转型实现多元化发展的探索实践。
  记者从建工集团了解到,山西静态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已经确定,将联合省内知名企业致力于推广新材料、新装备,设计制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停车系列产品,整合开发建设运营功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业态,力争在全省静态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蹚出一条新路来。
  未来,该公司将连接省政务云等行政管理信息平台,开放数据接口,全面实现停车的智能化,建立“互联网+停车”模式,提供车位预定、车位共享、错峰停车等服务,构筑新的停车产业生态圈。同时,该公司将以智能停车为切入点,拓展出行、商业、社区、景区、医院、交通枢纽等城市服务,推广“人·车·生活”消费一体化,并逐步覆盖到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等方面的业务,形成城市动态、静态交通信息融合的大格局。
  培育发展新业态,加速静态交通产业化发展,为我省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山西静态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蓄势待发。(记者晋帅妮)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