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联人镜头中的新中国》荣获2019年度“最美的书”称号
2019-11-12 15:50: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2019年度“最美的书”(原“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结果于11月11日在上海揭晓。经过海内外顶尖书籍设计师评委的多轮专业评选,最终25种图书在来自全国各地106家出版社的342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选自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苏联人镜头中的新中国》荣获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此次获奖作品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20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这将是饱含中国气质的“最美的书”连续第17次在世界舞台上与各国同行的作品同场竞艳。

荣获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的参赛作品

 

       皮日休在《目箴》中有云: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文有华,秀于百卉。“最美的书”始创于2003年,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籍设计年度评选活动。十多年来,“最美的书”评委会受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主办机构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的委托,邀请海内外顶尖的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评选和推荐当年度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并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次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该活动是公益性的书籍设计专业评选,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发放任何奖金。多年来,“最美的书”活动致力于通过对参选书籍设计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设计对于书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技术手段的运用等多方面的评审,挑选出既能与“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要求相接轨,又能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的佳作,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积极弘扬中国文化自信。十多年来,已有16批346种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有20种书籍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的奖项,更有两次摘得金奖。诸多优秀作品在体现中华文化和美学意蕴的同时,融合世界设计潮流,不断展现创新和探索的精神,成为中国优秀图书设计和优秀设计师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16年来,主办方坚持“最美的书”活动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今年的评选报名工作自6月起向社会开放,分别通过单位选送、个人报名和专家推荐三种途径,共收到参评图书342种,来自全国各地106家出版社。图书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多种方面,体现了活动的公开性和参与的广泛性。同时,评委会对标国际大赛评委规则,采用评委轮换机制,以确保评选的公平性和专业性。此次主办方再次邀请多位海内外顶尖的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会成员,特别聘请德国设计师德米安·伯恩先生(Mr. Demian Bern)、日本设计师大森裕二先生(Mr. Ohmori Yuji)、中国北京设计师吕敬人先生、中国江苏设计师周晨先生、中国陕西设计师李瑾女士和中国广东设计师洪卫先生一起担任本年度“最美的书”特邀评委。
 
 

2019年度“最美的书”特邀评委合影

 

特邀评委(从左往右):

中国北京设计师吕敬人先生

德国设计师德米安·伯恩先生(Mr. Demian Bern)

日本设计师大森裕二先生(Mr. Ohmori Yuji)

中国江苏设计师周晨先生

中国广东设计师洪卫先生

中国陕西设计师李瑾女士

“最美的书”评委会副主任祝君波先生

 

       “最美的书”何美之有?翻开这25种“最美的书”,我们能在方寸中感受设计师的巧思,于毫厘上触摸非凡者的匠心。书之美,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其所承载的美学与文学精粹既奠基于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又启智于时代不断变化的需求,这便是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集中展现。
       “最美的书”何美之有? 体现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美的书”评选为中国优质的书籍走向世界搭建了新的平台,让中国优秀书籍设计师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积淀出的智慧与情怀,以书之名,与世界对话,促进中外设计艺术互学互鉴、相容并包,使中国现代书籍设计水平接轨世界,并鼓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年轻书籍设计师提升自我、崭露锋芒。未来可期,中国 “最美的书”,将愈发被世人欣赏;中华美好的文化,将愈发引起世界共鸣。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强先生主持发布会

 

“最美的书”评委会副主任祝君波先生宣布获奖作品

 

特邀评委吕敬人先生、周晨先生、李瑾女士做现场点评


《苏联人镜头中的新中国》

书籍设计

张志奇工作室

出版单位

山西经济出版社

书号

9787557705749

 

这本历史摄影图集采用大开本平装形式,素朴庄重,强调历史感。全书重在照片的编排设计,内容丰满,手法简炼,没有多余的设计语言,重在时代气息的还原。图片设计由小尺寸画面延续到右侧的大尺寸图像的再现,很好把握了从小到大,从虚到实模拟对焦的镜头感,与两图之间大胆的空白处理相得益彰,全书使用红色渲染年代氛围,突出了时代特征,留下深深的历史记忆。每一章节的照片数量通过五星图标进行矢量化递增表达,在庄重而富有仪式感的设计框架下不放弃细节的处理,直观而别致。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