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于9月19日至25日在平遥古城如期举办
2019-08-21 17:44:0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陈卯灵 姚林 侯计林)盛世而歌,佳期而约。8月21日,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在太原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网、人民网、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三晋传媒网、山西画报、山西新闻网、华人头条、晋中日报、晋中电视台等60余家国家和省市媒体参加发布会。会议发布;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平遥古城如期举办。

涂向东、武普敖、张国田、武晓花共同启动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倒计时按钮
 
 
       发布会由中共平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轩主持,中共平遥县委书记、大展组委会主任武晓花、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先后致词。中共平遥县委书记、大展组委会主任武晓花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2019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她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共平遥县委书记、大展组委会主任武晓花致词
 
       武晓花在致辞中说;19年来,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守办展初心,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办成了立足平遥、辐射晋中、带动山西的最为重要的国际性节庆会展活动,办成了全省全市扩大对外交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2019年我们继续围绕“综合提升大展品质和效果”的目标,秉承从“艺术作品盛会”向“艺术产业盛会”转型的理念,不断提升大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持续巩固大展在中外摄影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权威性。目前,征稿工作告一段落,共4019名摄影师报名参展,创历届之最,组委会就大展开幕式、颁奖晚会工作正积极对接,各项筹备工作处于紧张、有序的冲刺时态中。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介绍展览情况
 
       她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摄影术诞生180年。我们把“幸福·奋斗”作为今年大展的主题,就是想以摄影为载体,感念国家繁荣富强要靠奋斗,人民幸福安康要靠奋斗,艺术繁荣灿烂也要靠奋斗,感念摄影师的不懈奋斗才留下永恒的瞬间,感念所有工作人员的默默奋斗才有一年一度的“平遥时间”。今年的大展有这样6个亮点:
       一是把握时代性,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作品展。联合凤凰卫视,由中国摄影协会主席李舸担任总策展人,以“我们”为主题,邀请70位生于不同时代、来自不同地域的摄影师,以讲故事的方式,每人拍摄一张集体照,通过新时代的大合影,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二是展现专业性,举办纪念摄影术诞生180周年主题学术展。以“光线与色彩”为主题,探索摄影如何利用这两个基本元素发现与构建一个完整世界,更好引导当代摄影前行。三是体现权威性,举办向著名摄影家庄灵先生致敬展。我们特别邀请了台湾著名摄影家庄灵先生作客平遥,并为庄灵先生举办致敬展。四是突出市场性,首次开设“学生院校画廊”。首次把院校展与“平遥画廊展会”相融合,完全市场化运作,为广大学生搭建与图片市场零距离接触的新平台。五是彰显国际性,开创性邀请国内外策展大师参展。首次向30位国内外知名策展人发出邀请,通过分类规划、分区策展,隆重推出新的摄影盛宴。六是融入教育性,办好第二届“清风正气”廉政文化摄影作品展。这个展览在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旨在以廉政文化成风化人、涵养正气。

平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轩主持新闻发布会
 
       武晓花书记在谈到创优环境办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时讲到;平遥县委县政府积极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微笑扑面而来的旅游环境,努力为大展创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创优城市环境。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目标,以“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提档升级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全员上手,全民动员,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两下两进”治出了新面貌,“三勤合一”管出了新秩序,“亮化”“净化”“绿化”“序化”四大工程一体推进,千年古城更加宜居宜游。二是改善旅游秩序。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开展旅游交通、餐饮住宿、导游提升、食品安全、票务管理、商户业态提升、违建整治、全民共建等八大专项行动,打响A级景区保卫战,根治乱象,规范管理,旅游产品供给全方优化,游客体验质量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平遥古城荣获中国旅行口碑榜“最受网友好评景区”。三是提升人文素养。发挥基地变“基因”优势,充分挖掘晋商文化中的平遥元素,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大群众自觉遵守10条文明公约,一举一动彰显温良恭俭让,一言一行传递仁义礼智信,营造了“家家是盆景、人人是风景”的浓厚氛围。

山西省文联副主席涂向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武普敖等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在致词中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以独特的影像语言,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同时,今年也是世界摄影术发明180周年,全球摄影人将相聚平遥,共同回望摄影发展历程、探索影像未来。
       发布会上,张国田还就本次摄影展的主题、亮点和特色向媒体记者做了介绍。他说;本届大展主题为“幸福·奋斗”,由六大板块、十二单元组成;共有展览628个,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4119名摄影师参展,共展出作品12619幅。其中,参展机构38个,参展院校103所,有来自全球1162名学生的4644幅作品将亮相平遥。本届展览内容丰富多样,更充分体现了大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学术化理念。

晋中市县有关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主题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与凤凰卫视联合策划了《我们》大型主题展,并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担任总策展人,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该展览由全国出生于不同年代、来自于不同地域的70位摄影师,每人拍摄一幅富有仪式感的集体照片,以大合影的形式反映七十年来伟大祖国的发展。致敬展。本届大展的致敬人为著名摄影家庄灵,其父庄严为原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少年时期的的庄灵见证了抗战中故宫文物的辗转迁徙。庄灵毕生不遗余力地为海峡两岸摄影文化的交流奔走着,并推动了台湾地区摄影艺术的发展;他的作品也因而饱含着浓郁的乡愁与人性的光辉。学术展。为纪念摄影术诞生180周年,本届学术展以“光线与色彩”为主题,特别邀请了中、俄两位策展人,分别完成两个大型学术展。或从影像的源头光影出发,多向性地探寻影像的意义充满了魅力与矛盾;或策划探讨影像与社会发展的文献性展览和探索光影关系的艺术性展览。国际展。由来自31个国家的290位摄影师组成31个展览。本届大展邀请了俄罗斯摄影大师弗拉基米尔·维亚特金(Vladimir Vyatkin)来平遥。弗拉基米尔·维亚特金是摄影界的传奇,生涯中跨越了苏联和俄罗斯两个时代,他一直都是摄影界的先锋人物和纪实摄影的领军人物。来自德国鲁尔区的展览《商品故事》,四位当代著名的德国摄影师共同探讨商品流动和全球化这两种话题的摄影展。中美洲的展览《虚线——穿越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旅程》由六国本土(应明确国别)摄影师,展现了灿烂的加勒比文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威尔逊再次相约平遥,在展出“主街之眼驻地艺术家”作品的同时,“主街之眼”在大展期间将以“主街之眼”发起街拍活动,摄影爱好者可以一道走上平遥街头,见证、学习国外艺术家的街头摄影艺术。院校展。院校展已经成为平遥大展的一块耀眼的金字招牌,并成为了一种独特的平遥现象。本届平遥院校展将首度举办教室画廊,为学生作品搭建交易平台,通过市场这一课堂,向学生揭示摄影的另一种可能。院校展每年参展院校之多,展览之丰富,都使得平遥院校展成为了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展示平台。院校展今年参展院校继去年之后,再度破百。“分类规划、分区策展”是平遥大展的创举。自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本届大展将继续贯彻这一策划理念。对三大品牌纪实摄影、女性摄影、风光摄影,将继续施行特邀策展人的制度。在此基础上,本届大展将进一步拓展“分类规划,分区策展”的覆盖范围,对更多的作品进行梳理,通过试点培养更多的特色展览,最终形成“一馆一类别,一类一策展”的格局。本届大展将继续推动加快摄影艺术市场化的步伐。平遥摄影画廊将在“做大众买得起的画廊”的基础上,拓展平遥大展的市场化空间。同时,本届大展将继续推动青年策展人培养计划,为中国摄影的策展事业提供后续力量。

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场
 
       平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轩在发布会上讲到;历经19年的磨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使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摄影文化、海外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交相辉映,已发展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摄影大展,成为摄影界的一面旗帜。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使命、创新发展,继续挖掘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潜力,深化推动大展的市场化,充分利用大展的优势资源,保持业界领军地位。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