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原技师学院连续5年开展技能培养专项扶贫 今年21名学生入学报到
2019-08-18 09:12:4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昊)8月17日,在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太原技师学院)的校园里,许多家长正带着自已的孩子,赶到学校报到。今天是2019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在这些新生当中,有一些孩子们是来自娄烦县、阳曲县等贫困地区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还有一些是城乡管理职工的子女。他们在这里就读,不仅可以免费享受汽车维修、汽车钣金与涂装、计算机广告制作、计算机网络应用、酒店管理服务等23个专业技能培训,同时学校还为他们提供减免住宿费,申请国家助学金,对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以及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极大地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
       从2015年开始,太原技师学院连续5年与市脱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技能培养专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面向娄烦、阳曲两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深入开展技能培养专项扶贫工作。期间,2015年14名、2016年5名、2017年12名,2018年1名,2019年21名,共53名娄烦、阳曲两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学校。在学生就读该校期间,学校除了提供各项减免政策之外,不仅定期组织结对党员、系主任、班主任等和贫困户学生座谈,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关注,同时优先推荐实习就业,使他们通过所学的技能创造财富和社会价值,帮助家庭摆脱贫困。
       自2017年,已有14名学生学有所成。来自贫困家庭的李峰,他刚在吉利集团车身修复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目前他的月收入在5000到7000元,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娄烦县大树村贫困户刘亮军的大儿子刘佳2015年入校汽车维修专业学习后,于2017年5月分配到江陵重汽冲压车间工作,月收入4000元以上,其所在的综合组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被授予“省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并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的亲切接见。学校传授给学生求职的技能,给了他们在这个社会立足的基础,最终他们能实现自我的价值,同时也可以回报父母,回馈社会。
       娄烦县天池店乡大树村是太原技师学院作为市委第27批农村工作队的帮扶单位的定点帮扶对象。为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学校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领导组,制定了《2015年-2019年驻天池店乡大树村帮扶工作规划》,由院党总支书记徐雪梅分管扶贫工作,派驻张友军、李扬同志为扶贫队员驻村帮扶,8月份,又选派张友军同志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按照“单位包村、领导包带、工作队到村、党员干部到户、第一书记到岗”的“两包三到”要求,四年来主要从单位帮扶、结对帮扶、技能帮扶、党建帮扶、驻村帮扶等方面有序开展精准脱贫帮扶工作。对于技能帮扶,大树村村长讲道,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愿意来太原技师学院就读,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职业技能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庭带来改变,脱离贫困。2017年12月23日,学校帮扶的大树村作为全县抽查5个村的其中1个,通过了省脱贫攻坚督查考核组的验收,大树村也因在2017年度娄烦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娄烦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特别奖”。同时,在政策扶持、单位定点、党员结对的各项帮扶举措下,2017年底,大树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据了解,目前大树村正处于稳定发展中,学校的扶贫工作随着技能扶贫的继续开展,扶贫成果也在不断地稳固。
 
       教育是走向未来的基础,是获得独立生活的前提,掌握一门专业技能是就业的根本,同时也是致富脱贫的途径。学校相关领导在采访中谈到,要把助学作为扶贫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把就业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培养能够为社会作贡献,有一技之长的人才。
       楼阳生省长2017年2月深入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太原技师学院)调研时,提出了“只要一技在手,脚下就会有一条致富路”的指示精神。太原技师学院运用自身的优势条件,“授人以渔”,真心实意地为贫困家庭脱贫谋出路,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条成人成才的技能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