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宁“3 15”山体滑坡救援处置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再接再厉抓好后续工作
2019-03-22 09:29:09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

乡宁“3 15”山体滑坡救援处置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再接再厉抓好后续工作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3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乡宁“3·15”山体滑坡救援处置工作综合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根据救援指挥部报告,截至21日12时,乡宁“3·15”山体滑坡救援现场搜救工作业已结束,13人获救,20名遇难人员遗体全部找到,当地社会稳定、秩序良好,后续工作正有序开展。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山体滑坡救援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下一步要把工作重点放到开展灾害调查评估、关心受灾地区群众生活、做好善后工作、组织现场清理、危房拆除、环境整治、家园重建上。他强调,这次灾害救援处置的成功进行,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当地干部群众和全体救援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信仰信念教育,进一步凝聚了强大正能量。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省领导岳普煜、贺天才、刘新云分别就有关工作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乡宁“3· 15”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自始至终直接指挥,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救援现场指挥部,建立每日视频会商调度机制,及时优化方案措施,及早谋划善后工作,为做好救援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国家应急管理部对灾害救援和处置十分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有关负责同志深入现场指导。国家自然资源部、卫生健康委等派出专家给予很大帮助。现场指挥部和全体救援人员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科学组织、密切协作,风雨无阻、夜以继日,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地开展工作,展现了崇高品质、专业素养和过硬作风。
  会议指出,这次救援处置工作,始终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坚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做到了精准确定遇困人员和搜救点位、抢抓黄金救援期高效搜救、科学施策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同步做好救治伤员和善后工作、主动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创造了灾害救援的成功案例。当地群众在救援过程中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祖国的温暖,带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纷纷自发带着馒头、鸡蛋、水果等慰问救灾救援人员,大家共同唱响中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时代最强音。
  会议强调,后续工作艰巨繁重,要保持顽强作风,科学施策,再接再厉,夺取抢险救援全胜。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和为困难家庭提供生活救助工作。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灾区环境综合治理,科学划定重建涉及的受灾区域,采取必要措施,保证群众安全,保证灾害调查评估和后续工作的开展。采取“政策整合支持,群众自力更生为主、社会救助为辅”方针,开展家园重建工作。会议要求,3个月内完成危房拆除和现场整治;6个月内完成环境治理,实现绿化美化;按照重建规划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调查评估工作要科学形成评估结论,并按规定报告和公告。
  会议还听取了全省开展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强调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举一反三,综合施策,进一步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若干重大事项。
  会议以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现场救援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