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牢记初心抓服务,调解仲裁树品牌
2019-11-29 17:02:1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董艾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泉市人社局坚持将主题教育活动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近期,首批推出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业务“温馨调解”、“流动仲裁”、“智慧办案”三项服务品牌。

“温馨调解”的核心理念是“让纠纷化解更和谐”,是为有效缓解当事人在争议调解过程中对立情绪而推出的特色服务。阳泉市人社局从营造轻松的调解氛围入手,在宽敞明亮的调解室设置了舒适的沙发、茶几、盆景,墙上张贴了彩色标语,让原本气氛沉重的调解室处处充满了和谐、温馨和轻松,辅之以工作人员的温情服务,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流动仲裁”的核心理念是“让便民利民更实在”,是为减少劳动者在争议过程中的诉累而推出的便民利民服务。阳泉人社局从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出发,一改以往“坐等上门、办案周期长、群众耗时多”的工作弊端,采取“流动仲裁庭”的形式,上门审理,上门仲裁,免除当事人双方往返奔波之苦,简化办案程序,缩短处理时间,切实方便了当事人,提高了办案效率。

“智慧办案”的核心理念是“让申诉之路更快捷”,是为有效解决争议处理中双方“跑腿多”而推出智能的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为老百姓提供在线服务,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到调解仲裁法规常识、争议办理流程及案件进度等信息,并设置了在线咨询功能,全天候24小时都有专人负责为提问者答疑解惑,逐步实现了“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服务”品牌推出后,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已成功开展“流动仲裁”两次,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温馨调解”妥善解决48起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突破80%,为劳动者讨回工伤保险待遇、劳动报酬、经济补偿及赔偿等共计385余万元。自品牌推出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咨询的人次就达到了450余人次,接待窗口来访人次和重复来访人次均明显下降。

下一步,阳泉市人社局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热情的服务态度,及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切实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到人社部门“三服务”成效。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