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忻州市委农村改革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
2019-02-22 12:09:08 来源:忻州日报

2月21日下午,忻州市委农村改革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全市“三农”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落实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新时代忻州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作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刘钢柱,市领导陈义青、王建廷、范晋昌、崔建新、王志东、赵新年、刘婷芳、武宪堂、裴峰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忻州是农业大市,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全市安定和改革发展的基础与依靠。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要深刻认识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三农”,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在“三农”。要积极把握我市“三农”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充分认识“三农”工作取得的一系列结构性、历史性突破,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市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区域性整体发展滞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农业粗放型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改变,“三农”依然是我市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制约瓶颈没有根本改变的现状。必须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夯实“三农”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农业农村发展,让全市广大农民同全省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全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脱贫与振兴的历史交汇期,三期叠加,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要以落实中央1号文件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全面对标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扎实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让《忻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深入人心,并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忻州实际,认真组织编制脱贫、生态和规划发展三类整村搬迁专项规划,各级要以战略规划为依据,细化工作重点,完善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确施策,研究部署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重大项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抓好整市改革、整体摘帽、整村搬迁、整市推进、整治风貌、整体试点、整沟治理、整合要素、整村提升、整队强化十项重点工作。即:以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市改革为契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特别是要突出忻州整村搬迁实际,走出忻州模式;以整体摘帽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整村搬迁为突破,推动农村布局优化和高质量发展;以杂粮整市推进为重点,提升特色现代农业竞争力;以整治风貌为先行,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以山水林田湖草整体试点为机遇,着力打造青山绿水生态环境;以整沟治理为抓手,走出一条生态治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路子,特别是宁武、静乐两县要以实施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修复试点项目为重大契机,打造整沟治理精品工程,为全市作出示范;以整合要素为前提,强化资源支撑投入力度;以整村提升为样板,持续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以整队强化为保障,塑造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全面强化落实两个“优先”意识,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一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责任。要把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充分融合起来,“五级书记”抓“三农”,“五级书记”抓脱贫,各县(市、区)委书记要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对照骆惠宁书记忻州督导调研期间要求开始“回头看”。二要健全农村工作推进机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中央、省委扶持“三农”工作的政策落实为根本,全面加强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的指导推进力度,在战略实施、干部配备、资金落实、改革创新等方面保障农村“十整”。当前正处于市县机构改革期,要全面落实党政机构改革要求,强化党委农村工作机构设置,强化组织领导力量,确保政令执行有力,确保有党委副书记或常委分管“三农”工作。三要全面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懂“三农”工作、会抓“三农”工作,特别是县(市、区)委书记,要牢记骆惠宁书记忻州督导调研讲话要求,抓紧补课,加强学习,注重实践,将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切实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建立“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全市“三农”工作成绩,把握和坚守正确的方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必须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首要任务,把优化城乡布局贯穿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关键举措,把乡村治理作为有力保障,把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作为根本手段。要紧紧扭住重点任务,今年要以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着力巩固十大主产片区,打造十大杂粮之乡;推广十大有机旱作技术,创建百个杂粮高产示范区;促进“十龙百企”提档升级,带动五百个合作社发展;打造十大忻州杂粮名品,打响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杂粮产业融合园区,加快建设中国杂粮交易市场。要以创建北方农牧交错带为抓手,推进规模健康养殖业发展。要以开发“功能农业”为抓手,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挖掘农业农村的新功能新价值,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加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重构,再造农业农村全产业链新模式。要以农田基本建设和生态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要以“整治风貌”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抓手,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用新的理念和方法,把生产组织起来,把服务完善起来,把小农户带动起来,不断激活我市农业发展活力。要以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为抓手,以搞活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会议特别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三农”工作一是要抓春耕备耕,重点要抓好农资市场供应和监管,确保放心农资进村入户;抓好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引导农民合理安排春耕生产。二是做好“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三是抓好以“非洲猪瘟”为重点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好以春防为主的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农村改革任重道远,乡村振兴大有作为。全市上下要以深化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开创新时代忻州“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上,副市长武宪堂就推进整沟治理指导意见进行说明,副市长裴峰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进行说明,忻府区委书记介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河曲县长介绍整村搬迁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做法。

忻州市四套班子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副书记、分管副县(市、区)长、农委主任、扶贫办主任,五台山景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社会农村局局长;市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整沟治理领导小组、市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扶贫办、供销社 、农机发展中心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来源忻州日报 任逢春)
                                                                                          (责编:小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