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马路“情”缘——“忻州好人”获得者、原平市北城环卫队史爱华的故事
2019-03-13 21:30:18 来源:忻州在线

手套、扫帚、簸箕,因为磨砺变得有分量;灰尘、汗水、泪水,在内心化作更深厚的坚守。原平市北城环卫队职工史爱华扎根环卫一线已经11个年头了,她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城市美容师”的赞歌。

1

黝黑的皮肤、凌乱的头发、大颗的汗珠,一身整洁醒目的橙色工作服下藏着一双已经分辨不出颜色的皮鞋,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史爱华时的印象。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她热爱环卫,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她的行为感染、感动着周围的同事和邻居们,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且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0年史爱华荣获原平市北城环卫队“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原平市北城环卫队“环卫行业劳模”;2013年被原平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者”称号;同年荣获原平市“环卫标兵”荣誉;2018年被授予“原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同年荣获“忻州好人”提名奖。面对如此多的荣誉她始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年四季周而复始,默默奉献着。

青丝白发,十一年如一日坚守街头。寒来暑往,时光总是匆匆过。而第一天拿起扫帚走上大街的情形,史爱华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时间回到2008年8月17日,32岁的史爱华来到原平市环卫处工作。然而工作的第一天,她的手指就磨出了泡。也就是从那天起,她拿起扫帚就没有再放下过,这一干就是十一年。

每天凌晨4点钟,当人们还在梦中沉睡时,史爱华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日日如此;当人们6点钟开始晨练的时候,她已经把马路打扫地干干净净;当人们中午回家休息时,她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当人们下班回家吃晚饭时,她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的守候。日月如梭,经历了无数酷暑严寒,这就是史爱华在环卫工作中十一年如一日的真实写照。

在史爱华的责任区内,路面上看不到一点杂物,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秋天的树叶一落地,她总是早早把自己的路面清扫完毕后拿起扫帚协助同事清扫,冬天铲雪除冰时亦是如此,她会积极帮助同事清理整治。在她的眼里只有道路没有责任区分。在平凡的岗位上,她恪尽职守。史爱华是大家公认的“爱物狂”,爱护公物是她的基本作风,清洁工具坏了,她自己找来配件修理好。果皮箱松动了,她自己动手固定好,垃圾桶每天都检查几次,防止被易燃易爆物品烧毁,在工作十一年中节约了大量的环卫经费,有效地带动和鼓舞了身边的同事们,起到了爱岗敬业的模范作用。在打扫马路过程中,她经常捡到别人的钱物,但每次都会想方设法的还给失主;在行人问路时,她总是很热心地告知;同事有病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到家中探望,业余时间帮助护理。她虽然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是当她面对社会上个别人的偏见时,她用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来证明环卫工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她清扫人行道时有路过的行人嫌弃她扫地有灰尘,对此,她总是不惜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等行人稀少时才对道路进行清扫。遇到门店随意往外倾倒垃圾,她会及时劝阻,遇到嫌弃她多管闲事而不听劝阻的人,史爱华只能多清扫几次,对这些她从不介意。

2

史爱华的床头边总是放着两个闹钟,深怕误点迟到。她工作肯卖力,脏活苦活抢着干,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喜欢。每到逢年过节,队里同事家里有事时,叫她帮忙顶班,她也总是一口答应下来。大家要在家招待拜年的亲朋好友,总要请假,她却把一年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让给更需要的同事,这样史爱华的工作任务更重了,有时忙得三餐都顾不上吃,上了早班还要紧接着上中班。当时,幼小的儿子总问:“妈妈,过年别人家的爸爸妈妈都做好吃的,还到公园去玩,你为什么总是上班?”她哄着孩子说:“等妈妈有时间了,给你做好吃的,也带你出去玩。等到同事们都能正常到岗上班了,年也过完了。”

别人过节,环卫工却是过关。在人们欢度节庆假日的时候,史爱华和同事却是最繁重辛苦的时候。环卫工每天普扫作业时间是凌晨3:30—4:00到岗,正是人们睡得香的时候。秋冬季节的凌晨寒风刺骨,有时遇到天气突变,淋湿了衣服又来不及回家换洗,史爱华经常是干一身湿一身。遇上同事有特殊情况,没扫完的和忙不过来的,她二话不说马上帮忙,有时忙得没有时间回家,在路上就近买两个馒头解决中餐,直到下午6点钟,中班和夜班交接好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史爱华这样对记者说:“因为我是环卫工人,马路就是我的终身战场,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去做,不然我们就要生活在一个满是垃圾的城市了。”朴实的话语显示出史爱华美好的心灵,凸显出她高尚的思想品格,这样的品质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去学习。工作十一年,史爱华从未请过假,在同事的眼里,她像个从来不会累、不会生病的“铁娘子”,这是何等的以工作为重,严以律己的好品德。

史爱华不仅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而且在家里面孝顺贤惠。她丈夫因腰椎病几乎失去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她的公公下肢瘫痪多年,婆婆年老体弱不能照顾,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她一人身上,她既当媳也当子,用自己坚强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的重担,从来没喊过苦喊过累。

“在我最艰难的日子里,是环卫这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我撑起这个家,养大了一双儿女,现在他们也都各自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如今我们有着幸福的生活。我很感激能拥有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感激这份事业,今后我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继续在美化城市的道路上发光发热。”史爱华说。(刘鑫林)

(责任编辑:刘晓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