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向阳花开金灿灿 神池龙泉镇党建聚势强镇富民小记
2022-08-27 16:16: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金秋神池,金灿灿的向日葵随阳努放。龙泉镇党建聚势,强镇富民的热潮更似这片土地上最艳的一处花海。小小龙泉镇在弹丸小县神池的8个乡镇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不仅因为其地处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县城,这样一个特别的环境中,而且全镇54000余人,占到全县常住人口的近80%,凸现地利与人和的优势因素。

       顺客观优势,举人为之力。近些年,龙泉镇党委、镇政府在神池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事求是,立足镇情,方向正确、措施精准、保障有立,推动党建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使全镇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走在全县各乡镇前列。记者就此专题采访,报道推广该镇的典型经验。
       领会精神 知行合一
       只有党建聚势,才能强镇富民。神池县龙泉镇领导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定了镇强县强,镇安县安的理念,确立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的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基层政权牢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精神,知行合一,推动各项工作落地有声。
       龙泉镇,作为神池县县政府所在地,全镇总面积237.17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22个行政村,54000余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80%。人口众多,分布甚广,情况复杂。3月26日,镇党委、政府着手工作,书记王建功,镇长窦泽坐阵,专门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培训会议,组织镇村(社区)两级深入学习,重点对组织部门印发的《学习培训资料汇编》《县级文件汇编》进行细化,让镇上的党员干部领会新思想、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产生知行合一的积极效果。基层治理,城镇乡村不能一刀切。该镇党委提出了以党建为抓手,强化组织建设,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和乡村的组织作用,促进和带动社区和村统筹协调发展。全镇随即编制完善了乡镇干部岗位职责清单337条、任务清单450条,村(社区)干部岗位职责清单149条、任务清单128条和负面清单48条等,制定印发了《龙泉镇干部包联村(社区)的通知》《关于征求镇党政班子及成员、干部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意见的通知》等制度,使全镇上下有剧可依。 
       网格管理  便民平台
       这个镇在通过组织培训和党课学习,全镇村(社区)党组织统一思想,强化组织能力,形成有效干事创业的氛围的基础上。该镇党委又结合城镇社区集中的现实,探索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尤其是通过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分化和明晰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权责,通过“两委”换届,调整充实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人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并严格实行社区权责清单和准入制度,对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来全面提升服务意识。
       该镇党委把全镇划分为3个片区,细化为96个网格,配备131名网格员,明确网格管理区域、人员和职责。推行以党员为先锋、网格党支部为阵地的“1+1+N”的模式,每个网格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和N名网格辅助员,负责信息收集、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基本实现了有效管理。
       通过探索和完善红色物业联盟等社区管理亮点模式,在全镇6个社区分别试点,由各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各小区、网格党小组作为红色物业联盟成员单位,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以联席会议为主要载体,整合综合为民服务平台。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好事多磨。镇党委、政府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学历高、素质好、善作为的专职社区工作者40人,设立实训基地,推行“导师帮带制”,提高了管理效能,提升了服务水平。
       振兴乡村 夯实经济
       没有经济基础,工作实施困难。龙泉镇党委、政府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任务,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直击农村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来真正有效地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事实上,这些年来,该镇励精图治,团结基层党组织,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以大项目带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群众持续增收。
       截至目前,全镇22个村集体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其中13个村实施户用光伏电站项目已筹备开工。荣庄子村轻奢露营项目、太平庄村的荣太仓储建设、特色种养殖、旅游体验、康养等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2022年,县政府将芥菜产业列入“十四五”重点项目计划,镇党委借势打造品牌,对芥菜产业进行集约化管理,西岭采用“龙头企业+农户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模式,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大幅增加了村民收入。乡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向好,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了安居乐业、增加收入的条件,更有了干事创业的土壤,很多农村有为青年纷纷返乡创业,十分有利于乡村振兴。
       移民新居 城乡互动
       移民社区,是乡村振兴和城镇化进程的特殊地带。如何做好此处工作?新生事物,值得研究。
       龙泉镇幸福里社区就是这样的移民社区,由原7个乡镇、48个移民搬迁村、5000多移民组成。
       龙泉镇面对城乡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结合实际,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省委6个方面18字、市委“六个提升”要求,争进位、育亮点、出精品,全力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他们在幸福里小区,通过网格+X的阵地模式,以30户—50户划分微网格,划分了60个微网格。实现了居民点单、网格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着力,帮助居民解决“五小问题”,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郑志东  丁杰)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