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畜禽养殖废水渗坑带来污染 忻州环保组织发起公益诉讼
2021-11-10 12:36:15 来源:山西晚报
     11月8日,山西晚报记者获悉,因通过自然渗透和蒸发的方式处理养殖废水,造成大气、水和土壤严重污染,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向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定襄县马城吉福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被告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10月19日正式立案。
               

     2019年以来,定襄县马城吉福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收取处理费,将定襄县南王、高村、邱村三个规模养猪场的养殖废水以及忻府区山西起点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养牛场的养殖废水排入定襄县宏道镇马城村废旧砖厂深挖的两个大坑,通过自然渗透和蒸发的方式处理废水,造成当地大气、水和土壤的严重污染,性质恶劣。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发现后,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取证,并于2021年10月8日向法院诉讼定襄县马城吉福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位被告立即停止对马城村两个废水储存渗坑使用,修复受到污染的土壤,消除对马城村及周边环境的危险,赔偿违法处置养殖废水的虚拟治理费用,并公开道歉。
     据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银建鹰介绍,此案是我省环保组织发起的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也是我省首例畜禽养殖污染公益诉讼案件,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案件,对规我省范畜禽养殖行为,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目前,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立案。

(责任编辑:秦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