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毛健茶传承人——张存海
2021-12-27 16:01:41 来源:三晋传媒网
       宁武县小石洞村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孕育了独特的北方茶文化。千百年来,这些文化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散发着独特的茶文化魅力。倾听他们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据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毛健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存海讲述:光绪年间,小石洞村有他的祖辈兄弟二人,老大名叫张鹏拴老二名叫张鹏根。兄弟二人各怀绝技。张鹏拴擅长八仙传下来的法术,传说此法术能让山里的蛇回村里盖起房子,还能把捻粟米的捻子套在马脖子上。可惜这些法术已经失传,留给后人的只有治疗无名肿毒和蛇虫咬伤的法术。老二张鹏根最擅长的是木工手艺和蓝采和留下的制茶手艺。受他影响,儿子张发旺、孙子张满厚、重孙张存海都把此技艺传承下来。到了近代张鹏根的重孙张存海在沿袭老辈人实木制茶机械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又自己发明创造了毛健茶专用机械,对毛健茶根、茎、叶、茸毛细化分解,分解后的毛健茶滋味鲜醇,口感滑润,回味悠长,在张存海这辈制茶人的的辛勤耕耘下,他本人被列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武毛健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本人创办的九峰茶厂也是业内重要制茶企业,产品走向全国20多省市,九峰公司旗下“九峰”“岩青兰”“添三斗”牌产品也受到了众多爱茶人士的好评。
                                  
                                  
                                  
       宁武毛健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存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体力量的代表性人物,对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至今张存海制作毛健茶还是采用传统工艺,人工发酵,私家秘藏,是“原生,原法,原制”,无污染、无公害的生态健康好茶,茶饮有独特的药香味,茶气高扬、醇厚浓郁、爽口润滑、汤色清亮、香味流长、意韵高远…… 
                                                           
                                                           
       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毛健茶品牌声名远播,让宁武毛健茶的品牌影响力、全产业链正悄然形成。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