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金融财经 > 正文
万能险:结算利率再下行 收益进入3%时代
2023-11-22 12:27:26 来源:山西晚报

     本网讯:  以高结算利率为核心营销点的万能险,已出现较大幅度的收益下滑。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此前结算利率动辄达到6%、7%,甚至最高达8%的万能险已经在市场上消失,如今,市场上的不少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跌破4%,其收益率正在进入3%的时代。

       A收益率最高曾达8%

       所谓万能险(万能账户),是一种可灵活缴纳保费、可调整保险保障水平,兼有保障和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此前曾一度打出了“保底3%、历史结算利率6%、保险公司的‘余额宝’”的宣传口号。

       万能险被冠以“万能”的名号,主要是因为其灵活性。这种灵活性主要体现在投保以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而且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调节。消费者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一部分用于风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

       万能险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其利率包含了保底利率和结算利率,其中,保底利率会写进保险合同,不能变更,一般在1.75%3%之间。结算利率则是保险公司根据万能账户的投资情况确定上月的实际利率,与保险公司投资端的投资组合收益有着强关联性,即保险公司可调整,保险公司每个月都会在官网公布最新数据,不会低于保证利率。消费者最关注的就是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会将其作为投保与否的判断指标。可以说,结算利率是万能险的“招牌”。

       由于兼具保障和理财双重属性,并有最低保证利率,市场上关于万能险的产品非常丰富,万能险也一度受到不少保险消费者的青睐。在2020年以前,市场上遍布结算利率超过5%的万能险产品,尤其是在2017年前后的高光时刻,部分万能险产品的实际结算利率甚至高达8%。

       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并不单独销售,尤其是在保险业“开门红”期间,万能账户作为附加险,一般会搭配主险进行销售,而主险通常是年金险、终身寿险等。这样的产品组合被保险公司作为“开门红”期间的主推产品,以吸引消费者。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借用万能账户较高的利率演示,撑起了整个产品的预期收益,同时也促进了主险销售。

       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尽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便已出现走低趋势。不过,在今年年初,5%结算利率的万能险产品仍不鲜见。

       B结算利率持续走低

       在资本市场不景气、利率下调、监管指导险企防范利差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各大中小型险企纷纷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幅度在0.1-0.55个百分点左右,多数万能险产品实际结算利率持续下跌。

       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早已难觅踪影。相关数据显示,在已披露10月结算利率的700多款万能险产品中,仅有200多款产品结算利率达到4%或以上,占比不足1/3,300多款产品结算利率在3%至4%之间,剩余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低于3%。

       事实上,随着各大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持续走低,这成为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的重要原因。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并不稳定,银行利率持续走低,保险公司的投资预期不理想,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属于正常操作。

       从下调利率的产品来看,下调结算利率的既有大型保险公司的产品,也有中小保险公司的产品。从头部险企来看,人保寿险和泰康人寿在今年下调结算利率的产品数量较多,超过了30款。一些产品在今年还经历了多次下调,如人保寿险附加品质生活年金保险(B款)在今年2月的结算利率为4.3%,5月为3.95%,而10月已降至3.5%。另外,人保寿险旗下惠民两全保险(万能型)、鑫旺两全保险(万能型)等产品10月结算利率3.5%,去年10月结算利率为3.95%。今年10月,另一家大型险企太保寿险旗下附加财富管家年金保险(万能型)(2016版)结算利率为3.8%,而去年10月结算利率为4%。

       从中小险企来看,光大永明人寿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其旗下光大永明增利宝(尊享版)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3.8%,相比今年5月下降了0.85%;光明赢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3.6%,相比今年5月下降0.9%。此外,该公司其他万能险结算利率亦有不同程度下滑。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中小险企的部分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降幅较大,5个月的下调幅度已经超过1.5个百分点,如前海人寿的前海附加财富管家年金保险(万能型),该产品在5月将结算利率由4.5%降至2.5%。和谐健康的和谐一号护理保险(万能型)B款,其结算利率也从4.5%下调至2.5%。

       C万能险吸引力或减小

       万能险的收益下调并不只是市场的原因。事实上,监管一直都在规范万能险。为了平滑万能险利率,防止收益忽高忽低,2021年底下发的《万能型人身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对万能单独账户提取特别储备,当市场出现波动时,需要用特别储备余额稳定收益。

       另外,为了防止此前万能险普遍存在的“短钱长配”问题,监管要求明确万能险产品的存续期,实现对不同存续期万能险产品资产负债的合理匹配。监管亦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保险期限20年及以上的万能险,结合附加重大疾病保险、附加意外伤害保险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万能险风险保障水平。

       就在此前,监管部门曾发文要求各保险公司于今年7月31日前停售所有预定利率高于3%的传统寿险,以及预定利率

       高于2.5%的分红保险、最低保证利率高于2%的万能保险。该停售要求适用于所有保险公司。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万能险如今的保费收入增速已经有所下降,增速已经不及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目前,有的保险经纪人在为客户制定中长期理财型保险规划时,已经不再推荐客户购买万能险,而是推荐预定利率相对较高的增额终生寿险产品和个人养老金保险等。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利率下行和保险公司投资压力增大,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仍有一定的调降空间,不仅结算利率下降,保底利率也会进一步下调。对于万能险未来的收益走势,一位保险经纪人认为,无论从存款利率、债券市场以及股票等权益市场的投资来看,今年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和保证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而较低的保底利率,又会使得万能险产品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相比之下,未来同样拥有保底+浮动收益的分红险,有可能会取代万能险成为热门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万能险虽然还是“开门红”产品的标配,但是存取灵活度比以前低再叠加保底最高2%,吸引力相较之前减弱不少。未来也不排除和万能险同样是保底+浮动收益结构的分红险取而代之。( 张珍)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