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金融财经 > 正文
间隔近6年的大动作:透视“普茅”上调出厂价背后的深层逻辑
2023-11-07 13:13:27 来源:光明网

       本网讯:时隔5年10个月,茅台酒出厂价格上调。10月31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宣布从2023年11月1日起上调53%vol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

       第四季度开启,调整价格会给企业营收增长带来更多利好,作为A股市场价值业绩“标兵”的茅台,或会给市场释放更多活力信号。

       不涉市场指导价格,终端稳定与持续性可期

       公告强调说,此次调整不涉及茅台酒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并提示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据了解,此次调价主要涉及飞天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五星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以及飞天同系列的其他毫升规格产品。飞天53%vol 100mL贵州茅台酒(i茅台)及尊品、珍品、精品等产品未作调整。

       主流媒体以及熟知资本市场、白酒行业的社交媒体普遍看好此次价格变动对于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正向效应。有媒体引用业界人士的评价指出,作为全球市场上的高端产品,茅台在行业深度调整期调整价格,无疑给行业注入了强心针,为行业高端、次高端产品的发展空间打开了天花板。“尊重市场规律,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此次价格调整中,贵州茅台公告强调并不涉及市场指导价格。有媒体分析指出,这一句强调并非多余,表明茅台对市场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高度关注。此言也给投资者带去一个信号:贵州茅台将在未来继续保持其市场竞争力,并在稳定中寻求发展。

       有网友表示,虽然不涉及市场指导价,但按照目前的终端价,经销商仍然有较大利润空间。

       上市20年8次调价,海外烈酒品牌也在调价

       根据统计的资料显示,本轮动价系自茅台2001年上市以来的第8次调价。之前的调价时间分别在2001年、2003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和2018年,调整幅度在10%-35%区间。

       从时间上看,2008年起,茅台产品调价间隔节奏放缓,三次间隔分别为4年、5年和近6年。因此,本轮最新调价也是过去二十余年来,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

       十五年前的2008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从那时起,茅台对于调价已显得格外审慎,往往“慢于”同行的动价速度。

       从调整幅度看,茅台此次调价增幅与往次相比相差不大,有网友评价为“中规中矩”。

       与此同时,进口烈酒品牌也在实施涨价。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包括帝亚吉欧在内的多个知名烈酒品牌已相继发布调价通知,白兰地、威士忌等开启了烈酒新一轮的集体涨价潮,整体涨幅主要集中在5%-20%之间。

       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茅台酒大单品的提价是茅台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在推进营销体制改革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或将直接带动贵州茅台业绩的增长,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复盘贵州茅台上市以来调价的年度,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增长,尤其是2018年带来了超30%的净利润增长。

       今年1-9月,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032.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8.76亿元。随着此次调价,意味着今年的11月和12月,将为茅台带来更多的营收和净利润,也为年度目标的超额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一位网友测算,本次提价影响两个月,大致能额外带来30亿-40亿的净利润,主要是对明年业绩带来较大增长,但是否会对市场销售产生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国海证券此前调研报告认为,从去年以来,茅台非标产品提价、新品推出、增加直营渠道占比等举措也已有效提升均价,实际上实现了提价,茅台具备提价的空间和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全面全域践行ESG理念,致力于与供应商、经销商、投资者、员工等相关方铸牢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尤其是上市22年来累计分红超2000亿元,与各相关方共同筑牢了茅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护城河”。

       供需关系是底层逻辑 市场规律是重要原则

       据采访获悉,贵州茅台此次调整部分产品出厂价格,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有关规定,充分考量宏观经济环境、产品成本、市场供需变化,坚持以市场和顾客为中心,兼顾企业长远发展和市场长期稳定的一次正常企业经营行为。

       茅台主力产品在市场上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这种在奢侈品领域易见的“稀缺度”,在竞争极其充分、市场高度开放的酒类行业,则是极少数高端产品的重要特征。

       投资者通过各个平台对茅台价格调整表示认可。一位知名股民在微博上说,发展是硬道理。企业需要增加利润回报国家、回报股民。

       最近几年,资本市场不断有声音提出希望茅台通过价格机制提高收入,为投资者创造更多利润。就在今年5月19日,茅台管理层在上证路演中心也被问及茅台价格问题。在那个场合,茅台高层已作出表示,茅台酒定价既要合法合规,也要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回应市场需求,反映合理价值。

       作为知名国有企业,茅台盈利能力的提升,在经济环境承压巨大的当下,这是最直接的贡献。

    “茅台作为行业标杆,具有风向标价值。”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认为,价格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随着相关经济政策的不断落地,以及国内社会消费的逐步恢复,可以说茅台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结合茅台的有限产能现状,以及目前四季度白酒消费旺季和春节备货情况,应该说茅台的涨价是有一定市场基础的,也是符合茅台掌握市场主动权,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手段。

       同时,蔡学飞认为,茅台此次调价有利于提振目前低迷的行业信心,也呼应了长期以来的资本市场需求,符合股东长期利益,从而对于茅台稳定发展具有一定的保障作用。

       中国酒业评论人肖竹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市场经济规律特点是: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茅台酒长期以来供不应求,本次茅台提高出厂价格是在近六年未做价格调整的情况下进行的,兼顾企业长远发展和市场长期稳定的基础上,适度调整部分产品出厂价格是正常合理的企业经营行为。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也在微博表示,从当前茅台酒消费需求保持旺盛的市场表现来看,提价有利于提振白酒行业发展信心,刺激和拉动消费增长,同时符合投资者期望,将有力提振资本市场对茅台以及白酒板块的信心。

       长期关注茅台业绩的人士指出,从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千亿营收看,茅台酒的消费、社交、收藏和投资四类高端需求仍然坚挺,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持续。供需关系是价格的底层逻辑,茅台调价符合市场化的经营节奏,在响应股东诉求的同时,遵循商品市场规律,呼应市场信号,反映合理价值,未来将与产能的平稳增长成为业绩释放和供需平衡之间最重要的关键核心。

       上一次贵州茅台发布涨价公告的2017年12月28日当天,贵州茅台股价大涨了8.21%。(戴世锦 李铁)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