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推出新举措:自选床位!想和谁做室友自己说了算
2023-09-18 16:14:37 来源:山西晚报
       本网讯:和谁住,自己定。9月16日、17日是忻州师范学院2023级新生报到日。相较往年,今年该校在省内率先引入大数据迎新系统,报到流程更加快捷高效,尤其是新生可提前在网上选择宿舍、床位、舍友,备受好评。

       多年来,高校学生宿舍的分配,大多是由学校按照学生学号随机进行,不可避免会导致不同兴趣、不同生活和作息习惯的同学分到同一寝室,继而引发矛盾。比如有关“早睡党”和“熬夜党”的揪扯纷争一直在高校中存在,“舍友选不好,白天黑夜全颠倒”。

       相比传统的“开盲盒”式选宿舍,忻州师范学院此次针对2023级新生推出的“自选床位”服务,充分考虑到社会变化发展趋势以及学生生活需求变化等多种因素,进行了量身定制。山西晚报记者打开“忻师e校园”微信公众号,登录智慧迎新系统,点击“在线选宿”进入选房界面,可以看到里面详细列明了宿舍的信息,如宿舍楼层、房间朝向、上下铺位置等,学生在学院班级的区域内选房,可以精确选择床位号,并且增加了“生活习惯选择”的选项。

    “线上选宿功能,可以满足新生在两小时内完成90%的宿舍床位选择。”忻州师范学院学工部部长胡海燕介绍说,新生在选房前可以标记自己的生活、学习、作息习惯,同时还能看到已选床位舍友的习惯信息,比如说是晚睡还是早睡、有没有晨跑锻炼的习惯,“包括睡眠不好喜欢安静、酷爱学习刻苦钻研等。这样就给了学生极大的选择空间,方便匹配合适的舍友,未来四年彼此相处起来也会更加舒服和融洽。”

     “太酷了,自主选床的功能真的很便捷,一下子拉近了我们和学校的距离。”刚完成报到的新生李同学兴奋地说道。有家长向山西晚报记者表示,能感觉到学校切实在为孩子们考虑,孩子们生活上的矛盾少了,才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在学业上。

    “自选床位”是今年忻州师范学院迎新若干创新举措之一。忻州师范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曹建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今年该校新生数量为4250名。为提升迎新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学校在省内高校率先引入了智慧迎新系统,实现新生“未入校,先入班”。通过扫描智慧迎新系统二维码,为新生和家长提供详尽的入学须知和使用指南,无论是报到注册、宿舍分配、校园导航,还是军训服预订、接站预约等各项线下繁琐的入学流程都可以在迎新系统上完成。比如,过去新生军训服都是报到以后在现场领取,要么是均码,要么就是各种不合身的码数,此次忻州师范学院在智慧迎新系统中添加了“军训服尺码登记”一栏,学生可以将个人的尺码信息进行登记,包括个人身高、体重、腰围、鞋码、特型说明等,便于学校提前准备。

       曹建芳介绍,除了线上服务外,学校还在迎新现场安置了可视化智慧迎新数据大屏,实时滚动播放最新迎新动态,学生及家长可看到实时新生报到人数、男女比例等数据。从大数据图上的实时反馈、功能板块梳理、个性化服务、大数据通报等,大大简化了入学流程。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