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聚焦】我省已经有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血浆
2020-02-15 08:51:23 来源:山西晚报

截至目前,山西省血液中心成功采集两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恢复期血浆,并用于临床危重患者的治疗。第1例自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为男性。第2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恢复期血浆也于2月13日在临汾市采集完毕。按照国家有关的献血浆的规定,每个人最多不超过580毫升(600克),因此这两例捐献血浆的都是采集的580毫升(600克)。

国家卫健委2月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提出“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2月6日,按照省卫健委要求,山西省血液中心与山西省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紧急对接讨论制定工作方案。

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是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并对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多重病原微生物检测后制备而成,用于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疗。

2月8日

接到一位患者需要血浆治疗的命令,当晚19:00左右就完成了采集工作。采集结束之后,马上安排人员连夜加班,对他的血浆进行检测和成分制备,大约23:00完成了检测工作,合格之后就放到定点救治医院给患者输了。

第2例的血浆

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了相关的检测,在库里面放着,等着患者如果有需要,随时发往定点救治医院给患者输注。

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3日21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会上表示,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的输入,目前已显示出初步效果。康复患者体内有大量的综合抗体对抗病毒,在此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来到医院,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