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我省出台10项措施助力平遥古城保护
2022-10-26 09:21:22 来源:山西晚报
  重点整治与古城风貌不符的门头牌匾、建设“平遥礼物”旗舰店、设计地域元素浓厚的平遥Logo……10月24日,山西晚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加强平遥古城保护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共计10项措施,以加强平遥古城保护,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我省将实施平遥古城城墙抢险修缮工程,加快完成61处受损城墙抢险修缮工作。开展平遥古城城墙岩土结构稳定性监测,实时监测、诊断城墙结构性能,排除结构损伤段落安全隐患。守护平遥古城风貌肌理,加快平遥古城煤改电项目的一体化进程,重点整治与古城风貌不符的屋顶彩钢瓦、空调外机、门头牌匾等,专项治理乱贴、乱挂、乱堆、乱放、乱停等现象,原真性保护古城传统格局、历史环境、历史风貌。
  传承平遥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平遥四级名录非遗项目资源调查,实施非遗传承人传承综述、传承教学、口述史、项目实践、工作卷宗记录工程,启动非遗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规划建设非遗项目传习所、专题博物馆、旅游体验基地,策划打造非遗假日主题市集。开展“美丽国土”行动,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等基础设施体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改造升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设施,建设“一平台”结算、“一站式”服务、“一键式”投诉的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平遥智慧大脑”。
  发展平遥特色传统产业,建设“平遥礼物”旗舰店,研发、推广具有平遥特色的非遗联名系列、伴手礼系列文创产品。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打造国际文化交易平台。编制平遥全域旅游规划,构建“1龙头+N亮点”旅游空间格局。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加快推动梁村、横坡、喜村等创建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复原明清服饰、明清市集,打造明清精致生活场景。开展平遥文化地标和品牌宣传口号征集活动,设计地域元素浓厚、国际辨识度高的平遥Logo。做优做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电影展、平遥中国年等重大文化品牌节展活动,扩大“又见平遥”品牌效应。(记者 薛建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