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襄汾县发现仰韶文化时期遗存 本次发掘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
2022-03-09 15:02:1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本报太原3月7日讯(记者王媛)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人员在襄汾县小王遗址发现了仰韶文化时期遗存,遗址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等,对研究仰韶文化中晚期的文化面貌提供了实物资料。
  小王遗址位于临汾市襄汾县邓庄镇小王村东北500米,西南距县城约13.5公里,面积分布约2.1万平方米。2016年7月,为配合青兰高速山西段(长治至临汾)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临汾市文物考古工作站、襄汾县文化和旅游局对襄汾小王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根据考古勘探结果,长临高速建控地带内该村区域共有两处遗迹分布区,其中一处发掘区为仰韶文化时期遗存,发掘面积225平方米,清理灰坑17座。
  本次发掘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大部分是生活用具,另有少量磨制石器、骨器等,能复原器物较少。陶器颜色分为橙红、浅黄、深灰等。可辨认的器形大多为陶钵、叠唇盆、彩陶盆、钵、尖底瓶等。陶器纹饰可见多线纹、弦纹,线纹多见于尖底瓶或平底瓶器身之上,而弦纹见于少量陶盆口沿下等位置。彩陶纹饰图案多样,以黑彩为主,另有少量红褐彩及白彩,纹饰元素可见圆点纹、弧边三角纹等,用各种元素组合或单一构成图案装饰于陶钵、盆以及极少量陶罐等器物的口沿及上腹部。
  小王遗址主要为仰韶文化中晚期遗存。因发掘区距临汾桃园遗址直线距离约2公里,且两处遗址的主体文化面貌相近,推测小王遗址有可能是桃园遗址文化辐射范围内的小型聚落或短期营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