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省图近千年馆藏珍宝将“复活” 获国家级基金支持
2021-10-22 15:14:15 来源:太原日报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支持的全国古籍修复项目专家评审会,日前在北京举办,山西省图书馆申报的《西夏文佛经扉画》修复项目,获得专项基金支持。这是省图首个珍贵古籍修复项目,也是首次有社会力量参与的古籍修复项目。

山西省图书馆馆藏的《西夏文佛经扉画》,属元刻大藏经残片,经折装,高约30厘米,广约11厘米。现仅存卷首说法图第三面和祝赞第一面。所附纸笺,竖排书写汉文一行“西夏文大藏经扉画断片”,日文两行,译为“西夏国雕印的三千六百二十余卷里的内容,现存很少”。西夏建国初期,用50多年时间将大藏经翻译成西夏文,称作“蕃大藏经”。元大德年间,由僧人管主八主持,在杭州大万寿寺雕印三千六百二十余卷西夏文大藏经和其他单部佛经,并施与宁夏、永昌等地寺院保存。

省图馆藏的这件大藏经残片,抗战期间由太原崇善寺收藏,因为比较稀见被日本人视为珍宝,所附纸笺疑为日本人书写。残片曾陆续见载于1942年叶灵原《崇善寺摄影集》和1964年日本百花苑出版的《大藏经成立与变迁》,能够历经战火辗转留存至今,弥足珍贵,是亟待修复保护的文化遗产。

今年9月24日,山西省图书馆正式获颁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证书。省图古籍修复始于1964年,2009年被原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是全国首批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近年来,古籍修复中心完成山西省国家珍贵古籍修复项目、西南大学图书馆国家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及馆藏刘大鹏《退想斋日记》的修复。在2020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暨古籍修复成果展示活动”中,省图4件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作品受到表彰。山西省图书馆将借助国家级基金,圆满完成《西夏文佛经扉画》的修复。(陈辛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