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太原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08-06 14:35:02 来源:山西晚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8月4日,太原市政府在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举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授予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为太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其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文化价值。
  太原天龙山石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凿于东魏、北齐、隋唐时期,现存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以精美的石刻造像和鲜明的地域风格闻名于世,堪称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巅峰之作。其唐代造像更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世称“天龙山样式”,代表着同时期石窟造像艺术的最高水平。
  上世纪20年代,天龙山石窟遭遇毁灭性盗凿,破坏程度在中国石窟寺中最为惨烈。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石窟佛首回归祖国,成为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同时,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推出“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为核心展品,综合运用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让“最美微笑”绽放天龙山。该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佛首归来,展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珍视中华文化基因的爱国赤心,弘扬了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佛首归来,有力印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佛首归来,生动展现了太原厚重的历史底蕴,其珍贵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是“锦绣太原城”的历史见证和重要支撑。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太原天龙山景区已成为全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次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又被授予太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价值的阐释和传播利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精神文化支撑。(记者 薛建英 孙轶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