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蹚出一条马营庄乡农业转型新路
2020-08-14 10:14:36 来源:山西市场导报农业周刊

  图为山阴县县委书记王世杰(中)在马营庄乡党委书记张龙、乡长李雁的陪同下调研。

  图为山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苏坡(左一)在山阴县马营庄乡调研。

  7月30日,山阴县马营庄乡党委书记张龙就2020年上半年工作重点、亮点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今年,马营庄乡农业转型发展亮点频现,在疫情防控、农牧发展、脱贫攻坚、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旅事业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结合当地资源、全乡上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干劲,打造农业发展综合体,努力蹚出一条马营庄乡农业转型新路。

  疫情防控当下,稳农保牧,循环发展

  2020年初,马营庄乡党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把“三农”工作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项目为王”“交总账”“补短板”“保增收”“强治理”,落实落细“三农”工作目标任务,创新生态,高质量发展,筑牢农业农村根基。

  张龙说:“马营庄乡地处山阴县东南部,与应县、代县接壤毗邻,古马旅游线、经济线穿境而过。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山坡区,中、北部为平川区,由于地处洪涛山二级阶梯,地下水源十分丰富,光照充足,年日照量为2800多小时,无霜期为130—142天。在小气候的影响下,给我们发展农业带来得天独厚的条件,2019年,全乡粮食总产量达44000多吨;蔬菜种植面积近220公顷,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000元。全乡牛存栏量约30000头,年产鲜奶5.3万吨;羊存栏2.7万只左右;生猪存栏量2000多头。

  今年,在突出农业结构调整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力争在农业产业化上有新突破。在种植上,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态农产品、优质蔬菜的种植。蔬菜种植面积达660公顷、旱地谷子达133公顷、有机农产品面积达333公顷。大力发展灌溉农业,新增节水灌溉220公顷。抓好绿色无公害果蔬,努力打造“无水豆腐”“大葱”“优质核桃”“大京杏”等乡村特色品牌。

  在养殖上,支持奶牛规模养殖,鼓励股份经营。引导发展肉牛养殖,弥补奶牛效益下降带来的损失。稳步推进农村改革,依托农业大乡,与知名牲畜相关企业合作,在多个村成立养殖园区,拉动整个乡镇经济,使全乡人均收入近20000元。计划组建农村电子商务公司(服务中心),网上出售本地农产品,方便群众网购。

  脱贫攻坚有针对,生态治理保金山

  马营庄乡全乡共有17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无贫困村。由于个别村庄大量农户创业等原因迁走,住村户极少,无发展产业。为了协调整体乡镇的经济,把6个自然村与邻近的行政村合并,目前,乡里建党立卡的贫困户仍有695户,贫困人口1954人,脱贫任务较重。乡政府通过大力宣传,对全乡17个村进行挨村逐户完善了对人员、土地、资产等档案资料,并建档登记,落实建立防贫预警机制。

  根据全乡致贫原因划分,马营庄乡政府制定相应措施:一是针对因病致贫的101户,均签订了《山西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协议书》,使贫困户医疗保险达到了全覆盖。二是针对危房改造的24户贫困户,积极落实“三保障”,截至目前,全部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三是针对因贫辍学的,凡符合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全部享受了相应扶持,达到全乡无因贫失学或辍学人员。四是针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再就业培训,通过对700多户贫困劳动力进行劳动技能就业培训,建立就业台账,100%的签订劳动就业合同,仅4月份就业收入就达180余万元。

  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衡量指标,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质量和民生福祉。马营庄乡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生态保护和治理。张龙说:“今年针对惠及全乡基本经济问题,马营庄乡政府从‘三农’基础着手,持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完成多个防洪渠道整修,新修渠道3000多米,涵洞5个、修复洪水冲垮道路1000多米,清理河道多个。对不合环保要求的村企,建立一村一治的制度,责令整改企业1家,封停非法采沙3处。同时投入18.32万元,出动人力200人次,各种车辆114台次,中大型机器22台次,共清理垃圾8980立方,拆除违建或残垣断壁3处,栽植树木1150株。通过环境大整治,使村里积攒多年的垃圾清除一空,同时建立了垃圾归箱集中运管制度。”

  发力促转型,蹚出农业转型新路

  2020年下半年,全乡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幸福马营庄,共建新家园”为核心,蹚出一条马营庄乡农业转型的新路子。

  张龙说:“在原有形成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覆盖农田灌溉,加大发展无公害特色农产品、优质小杂粮、有机蔬菜的种植,积极探索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在发展上,要以片带面,鼓励股份经营,支持加大农牧产业规模。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开发农牧加工产业。

  在文化旅游方面,依托南山区域资源优势和历史建筑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大资金投入,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南山旅游线路的硬化和绿化。打造沙家寺民俗村、故驿古文化村、蝴蝶谷风景区、南山生态种养绿色观光带等新型农业发展旅游路线。计划建设马营庄乡南山水果林带(南口前、东寨、沙家寺、许家洼)供游客采摘,进行土地调整,林场造林;修建南口前驴友营地、蝴蝶谷骑行步道,各村公路升级改道等。

  在乡村特色建设上,改善农村集体村貌,增建全乡服务干部群众的政府办公区及活动中心和农产品工艺制作展示区,结合当地传统农产品工艺制作,申报“云水庄豆腐”“南口前大葱”“小柴棚和合灯”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乡村文化品牌,并注册具有马营庄乡镇特色的一些农产品商标。(文/黄利芳)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