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旧宅新颜奔小康
2020-08-07 11:39:58 来源:朔州日报

  “真想不到,竟然还有把小车直接开到大门口的一天!”在朔城区南城街道办西街村老干局片区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李艳阿姨说起老旧片区改造带来的变化,感慨万千,“过去这里的巷子一个人走也得斜着身子过,垃圾到处堆,头上是蜘蛛网似的电线、网线等。你看看现在,一年时间不到,拆了违建车都能进巷子了,安了路灯夜晚也亮了,种了小树空气都清新了,走在路上,特别舒心。”

  西街村老干局片区居住环境破茧碟变只是朔城区南城街道老旧片区(小区)改造成果之一。

  老旧片区(小区)改造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从2019年起,朔城区南城街道按照“政府主导、街道组织、村居实施、分片推进”的原则,全力启动实施了12个老旧片区(小区)改造工程。其中,2019年完成了4个老旧片区改造工程,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年8个老旧片区(小区)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越来越多的辖区内居民感受到了“幸福在门前”的喜悦。

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生机

  近年来,随着朔州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市区内不少生活小区由于建设时间久,出现了基础配套设施陈旧落后、老化失修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造提升,势在必行。按照市、区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要求,南城街道全力推进老旧片区(小区)改造工程。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是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晓东的口头禅。他带领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走家进户,问需于民,把小区内居民们的问题、牢骚全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列出了改造项目,努力做到应改尽改,让居民们满意。

  经过实地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结合南城街道实际情况,2019年,对东关村迎宾路北侧片区、西街孙家斜小康村东片区、西片区及老干局西侧片区等4个老旧片区进行了改造,改造总面积达12148平方米,惠及468户、1983多居民,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而改造之前的西街村老干局片区,道路非常狭窄,垃圾到处都是,燃烧散煤带来的污染也十分严重,可以说是典型的“脏乱差”。改造后,得到了质的改变:暖气进家彻底改变了之前散煤污染的现象;强弱电下地改变了之前电线、网线等杂乱无章的“蜘蛛网”现象;违建拆除后道路变宽了,同时对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安装路灯亮化、并设立了将近200多个停车位,居民的进出,比以前方便了许多,彻底整治了片区多年来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给予一致好评。

居民生活迈进高质量

  原有的问题要改造,崭新的人居环境要打造。在推进老旧片区(小区)改造中,南城街道按照市、区要求,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同老旧片区(小区)改造结合起来,根据“两进两下五化”的思路,对老旧片区进行改造,管线下地、广告下墙,水暖入户、违建拆除,同时对片区进行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老旧小区方面重点在物业管理、给排水更换维修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

  “这环境,这位置,家里四季舒适,院里养花种菜,住着多舒适啊!”家住南城街道西街孙家斜小康村东片区的70多岁的赵振华老人高兴地说。老人说,改造前,他这处小院子售价十五万元都没人买。改造后,暖气燃气进了家,门外有了停车位,有人出价三十万元,他都没舍得卖:“这美好的生活,全是因为政府对老旧片区进行了改造啊。”

  像孙家斜小康村东片区一样,越来越多的老旧片区(小区)正在受益。走进这些改造过的老旧片区(小区),曾经破旧狭窄的小巷被硬化,变得干净宽敞了;曾经路旁小山般的垃圾堆不见了,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新栽种了花草树木,墙面也进行了粉刷;曾经困扰人们的污水横流的问题,因为下水管道的成功铺设而彻底解决;曾经如蜘蛛网般纵横交错的各种线路,也由明转暗;而且,片区(小区)的监控也在逐渐安装中……老旧片区(小区)的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改造后的片区(小区)基本上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居民需求。

  “空气清新了,环境整洁了,心情更舒畅了。”家住老干局西侧片区的刘女士说,改造后,大家更加珍惜这生活的空间了,在垃圾倾倒、小区环境保护方面都更加注意,许多人看到路上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起。美好的生活环境,带来了美好的文明习惯。

强化保障让小区更宜居

  改造后的老旧片区在硬件配套设施方面基本上完善了,但要想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改造成果,还必须多方面配合,建立一套长效机制。

  按照市、区部署要求,南城街道今年将对辖区内的人大家属楼等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面积近2.93万平方米,涉及19栋楼、726户居民。改造分为“基础修补、规范完善、提档升级”三个阶段,从而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综合治理,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做到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小区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有和谐的邻里关系。

  而对于改造后的片区(小区),南城街道均建立了长效机制,防止“顽疾”复发。刘晓东介绍说:“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避免出现前治后乱、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后续管理跟不上的问题。”

  目前,南城街道在改造后的老旧片区(小区)增加了垃圾倾倒点,强化环卫设施投入,坚持清脏与治乱相结合,加大环境卫生清扫、清运、保洁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宣传与执法力度,通过全方位宣传广泛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对在干净墙体上乱涂乱画等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适当处罚;特别是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通过政府部门协商,以合理的费用为居民提供较好的服务。

  下一步,南城街道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既定目标和既定时间节点,全力攻坚,确保在规定时期内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向党和政府、向辖区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市区“城市双修”增添色彩,为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幸福之城、首善之区”作出南城贡献。(记者刘淑花)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