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 —— 朔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2019-07-30 21:15:13 来源:朔州日报

乡村田野,一股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正在勃发:农民们辛勤耕种,有了增收致富的产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村“两委”干部信心十足,甘当农村发展“领头雁”……

今年以来,我市以行动起来、落实下去的干劲,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朔州大地全面展开。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初夏的右玉,绿树成荫、空气清新。6月20日,右玉县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几位身穿消毒服的妇女正忙着把一捆捆洗干净的香葱抱上操作台进行原料验收。距车间五六里的小香葱种植基地内,十几位村民坐在紫色的花海中,忙着收割香葱。

排在割葱队伍最前面的是杨日久、王梅两口子。“以前种地,一年下来除了个人吃,最多能卖三五千元。”现在两口子割葱半年收入一万多元,余下半年再去别处打工。高启云是基地的承包户之一,种植小香葱七年以来,收入逐年递增。每亩地一年收5茬,大约3吨,每吨小香葱收购价是3500元。这样算下来,一年毛收入二十多万元,除去人工费,自己能净赚十几万元。如今,他给儿子娶了媳妇,在太原买了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右玉县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十几年来,采取公司+农户+标准化的经营格局,营造“市场牵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体系,目前共建有全国出口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3500亩,安置200余户农民承包种植,带动周边农民2000多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人口1200多人,户均增收3000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朔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山阴骏宝宸农业科技公司的苜蓿收种一体,怀仁市龙首山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小杂粮闯出市场,应县下社镇石庄村大棚蔬菜一路畅销,右玉县农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马铃薯物美价廉,平鲁区烨明农牧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增收致富,山西源生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亚麻籽油营养极高,平鲁区骆驼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的饲草高产质优,朔州市晟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瓜果飘香。依托草食畜、杂粮、蔬菜、马铃薯、中药材、油料、饲草料、林果“八大优势产业”,2019年,粮经饲比例稳定在42:23:35,重点抓好150万亩杂粮、100万亩教草料优质玉米、85万亩优质饲草、50万亩瓜菜、50万亩油料种植。目前,全市已播各类农作物500万亩左右,占全市农作物总播面积的96.2%。紧抓建设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草牧业,围绕奶牛、肉羊、生猪三大板块,设立朔州市农牧交错带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着力扩大优质饲草种植,加快园区建设,推进草牧业提质增效,2019年全市耕地种草面积稳定在85万亩,占到耕地总面积的15%,位居全省第一。截至5月底,全市奶牛存栏18.07万头,肉羊饲养量495.6万只,生猪饲养量78.2万头,鸡饲养量373万只;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1255个,完成销售收入92.54亿元,完成计划233亿元的39.72%,比上年同期增长7.1%。抓住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机遇,在去年“一县两片”的基础上,又新增甜椒、辣椒、燕麦2500亩。截至目前,全市“三品一标”总数达225个,认定产地面积152万亩。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平坦宽敞的道路上,朔城区南榆林乡青钟村的蔚大爷拿着烟袋,微驼着背,从村西走到村东,边走边念叨,“看这路,展悠悠的,走路也不怕绊倒了;前些日子,乡里还给那路边栽花哩!”绕村子走了一圈:村西几堆垃圾被清理了,排水管网开始铺设了,院墙统一粉刷成了白色,到处干净、亮堂,蔚大爷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久经风霜的脸也笑得皱成了一朵花儿。

今年以来,南榆林乡以南山生态路沿线大莲花村、青钟村、徐村、楼子坝村4个村为重点,按照“三清三化三治”工作要求,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聘请专业团队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乡、村两级干部紧盯目标,找准短板,集中攻坚,一线奋战,累计出动挖机、装机等180多个台班,动用各类垃圾清运车辆250多台次,清理垃圾杂物4000多立方米,拆除破房烂院、残垣断壁56处163间,倾倒拆除后的土方杂物等共计6500多立方米,新建临街花栏墙体879米,硬化主干街巷路面1300米。在对青钟村开展污水治理工作中,累计填埋沟壑黄土4600立方米,新建检查井3口,铺设排水管网130米。

在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中,全市已开工155公里,完工20公里;新开工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建设项目11个,共计127.46公里。怀仁市实现了乡村垃圾市场化处理全覆盖,继续推进垃圾中转站建设;全市73个已建成生活污水排污管网但未实现集中处理的村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8个建制镇的污水处理厂、34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建成运行;完成改厕763座,改造乡镇卫生院公厕14座;今年3月启动了2019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出台了《朔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抓好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00个重点整治村的提档升级工作,剩余村全面开展折违治乱专项行动和以“一拆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

以生态宜居引领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坚持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并重,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2018年全市共完成种植经济林7.38万亩,全市经济林提质增效5.3万亩。2019年全市计划种植经济林5.5万亩,截至目前共完成4.68万亩,完成率为85%,全市6个村拟入选省级首批100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右玉县被列为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朔城区南榆林乡青钟村芍药花一片芬芳,游客垂钓正忙;平鲁区阻虎乡迎恩堡村整洁干净,石窑、长城、古堡书写着岁月沧桑;怀仁市马辛庄乡鲁沟村凉亭湖景、小桥流水,俨然一派江南景象;山阴县合盛堡乡康庄村红白理事会、敬老院等服务设施完善,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应县大黄巍乡康辛庄村花红柳绿、蜂鸣蝶舞,村民在文化广场上怡然自得散步,美丽乡村建设步履铿锵;右玉县旅游区马营河村,古道西风瘦马,游客笑靥如花,乡村文化旅游势头正旺。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我们村多亏了‘二勇’,要不,靠咱们自个儿,哪能找到致富门路?”右玉县野场村村民张福明感慨地说。张福明口中的“二勇”名叫郝凡,是右玉县农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也是野场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带着大伙利用现代化技术,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土豆,形成了以土豆种植及原种繁育为产业支撑的“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加快了全村脱贫致富步伐,为2017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郝凡原是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2010年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待遇,带着满腔热情回乡创业。随着环境创优、政策优惠,越来越多像郝凡一样的创新创业人才返回农村,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热潮中。山西鑫霏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张海元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前些年,他看中农业发展机遇,毅然回乡创业。如今,已建成集农业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园区,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地,安排就业300多人,带动周边乡村有机旱作农业产业发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朱义是土生土长的右玉县马营河村人,退休后被聘为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出外考察、制定规划、修路种花,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率先发展民俗旅游,连续举办“生态民俗文化旅游节”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西口古道第一村”的知名度,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19年,我市加大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力度,推进人才振兴,台账在列农村本土人才2968人,农村本土人才回乡创业累计865人,其中2017年316人,2018年295人,2019年254人。储备农村后备干部2374人,其中本土人才1538人。农村这片沃土正逐渐成为吸引返乡人才的舞台。

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不仅是村庄环境的变化、经济收入的提高,更是村民素质的提升、民风乡风的净化。

通过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全市有条件的331个农村和社区深入建立了农村红白理事会,934户村民实现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共节约资金近260万元,有效遏制了农村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歪风。

深入推进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联合23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争取今年年底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40%。开展“邻里守望”工程,已有两家民俗博物馆正在规划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推荐评选,推出农民身边的凡人善举,展示新时代农民群众精神风貌。加强新乡贤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在农村寻找、挖掘新乡贤,先后选树了张梅仙、王银山等数十名基层典型人物。

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孝老爱亲宣传画随处可见;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文明风气日渐浓郁;村规民约上墙,村民议事公开,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农民逐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地方。

沃野描绘新蓝图,乡村振兴正当时。在砥砺奋进中,一幅秀美活力的乡村新画卷愈加清晰。(董娟)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