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全力做好产业研究 服务朔州经济建设——记省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李旭峰
2024-02-19 18:50:10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李旭峰,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山西省科技厅微纳光学领域项目评审专家,第2批省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擅长微纳光刻、半导体装备、PE/PI流程管理等领域,主持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挂职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李旭峰带领产研院研究员开展磁化产生小分子水验证试验。
 
       从高校到基层工作,对李旭峰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接受实践教育、丰富人生阅历的机会,更是一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追求的经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23年以来,李旭峰植根朔州,建设朔州,奉献朔州。他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实践经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朔州市高质量转型发展需求,聚焦服务产业生态链构建,以研发、中试及二次技术开发为切口,通过主动对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突出抓好数字化、高端陶瓷两大重点核心工作,并同时推动能源综改建设、白酒磁化催陈等项目,不断推动朔州产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推动数字产业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作为新时代数字领域的专业人才,李旭峰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产业发展战略,为市域大数据的汇聚共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等提供支撑。在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产研院”)挂职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鼓励资质企业投资朔州,建设朔州,补足短板,为朔州市数字产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能力提升培训。

       2023年上半年,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协调、沟通,在产研院的大力支持下,由李旭峰主导,联合山西特信环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通(山西)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单位建成了锥体区块链(朔州)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之后,李旭峰以此平台搭建为抓手,逐渐吸纳南京烽火星空通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信创合作伙伴资源,共同推进区块链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融合在智慧城市、供应链体系构建等领域的发展,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赋能朔州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经过六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已完成锥体区块链溯源认证服务平台以及锥体区块链共享架构服务平台的建设,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西实验室对其功能进行测试,现已出具功能测试合格检测报告及证书,并获得国家网信办备案,为朔州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成果转化、项目承接实施开展工作。

       推动研发平台建设,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成后,李旭峰又着手协助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力朔州产业创新发展。他充分发挥产研院在人才、技术以及资源方面的整合优势,帮助、鼓励科室研究人员加快科研技术的创新与转化,加班加点撰写科研报告、制定实施方案,经常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带领产研院的研究员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实际情况,他们几乎跑遍了各县区的高科技企业,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最终形成了全面翔实的科研报告,先后于2023年6月、11月,成功申报了山西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朔州市重点实验室;此外,他围绕“怀仁陶瓷专业镇”建设,依托朔州晋北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中心,整合山西工学院、太原科技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各方资源,成立了高端陶瓷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形成高端工业陶瓷发展为核心,同日用、建筑陶瓷同提升的产业生态链态势,在陶瓷烧结助燃催化剂、高温陶瓷质子交换膜、陶瓷纤维增强增韧等方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1+ N”锥体区块链生态联盟构架研讨指导。

       其中,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自润滑氮化硅陶瓷轴承,填补了朔州高端陶瓷领域进军国内同业市场的空白。目前已完成打样小试,相关性能经有关行业机构检测具备国内领先性能,经过进一步研究探索,该产品仍有增韧改性提升过程的空间,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汇集人才智库资源

       李旭峰在做好主要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自身和高校资源优势,以主动担当的责任心积极响应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号召,推动政、企、行、校四方联动,以项目为牵引,以绿色转型发展为驱动,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工作,为朔州市创新发展汇集人才智库资源。
工业陶瓷氮化硅轴承增韧改性研讨。

       2023年5月,以校地合作为契机,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火电厂高效燃煤技改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开发推广方面达成战略合作;9月,围绕电网深度调峰、调频市场技术需求,由产研院牵头,协调对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朔州热电有限公司开展20MW热电解耦合储能示范工程项目,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完成,待朔州热电有限公司上级主管部门完成报批,即可开工;11月,结合中煤平朔600MW离网制氢项目,推动其与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的有效合作,积极打造山西省绿氢产业综合利用示范基地。2024年1月31日,双方再次座谈协商,加快推动绿氢合作项目在朔州落地见效。

       其间,李旭峰还紧紧围绕电厂环流化床机组技术创新以及脱硫石膏、粉煤灰等固废资源高值规模化利用,协助产研院和朔州电力协会与清华大学吕俊复院士、张绪祎教授技术团队进行沟通对接,于2023年12月20日,双方成功举办了朔州市首届循环流化床机组技术创新经验交流会。
在华东师范大学调研对接产业发展情况。

       李旭峰还利用工作机会开展以研带教活动,多次带领产研院年轻研究员参与科研活动,体验科研成果带来的优越感、自豪感,激励他们对科研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围绕全市七大产业链发展布局,经常深入各县区科研企业现场观摩、实践调研,凝练形成调研考察报告,借以提升产研院对朔州市产业现状的深度认知与了解,增强产研院研究员的专业技能与实践本领。此外,李旭峰还积极组织产研院外联部全体人员进行定期产业理论学习,先后指导完成了《朔州“大陶瓷”产业发展规划》《朔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规划》《朔州市产业基金发展规划调研》《朔州市产业数字大脑建设规划》等报告。李旭峰还针对科研项目申报、技术成果引进以及产业项目落地进行专题培训,围绕产研院具体实际,针对性地进行科研政策宣讲,推动全院研究人员科研能力与专业技能提升。

     “一年多时间的挂职锻炼,让我对朔州有了深厚的感情。”谈及一年来的挂职经历,李旭峰说,朔州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家”,而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他对这个“家”永远的牵挂。挂职期满后,他仍会继续服务朔州市的产业发展,对于适合朔州发展的产业项目会积极引荐,为推动朔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泽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