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第七中学谋求教育发展之路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2020-09-16 09:23: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教育, 是责任,更是理想,七中人肩负责任,手捧理想,在教育的大道上不断求索,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聚焦教育的阳光,就一定会等到教育的花开。

  ——题记

  在市区两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朔城区第七中学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主线,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大力宣传尊师重教典型,狠抓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加快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各种荣誉。2018年12月又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验收和公示,2019年4月又顺利通过省文明办验收,7月获得“山西省文明校园”称号,开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2020年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朔城区第七中学又传喜讯:荣获“朔州市办学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

  荣誉的获得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

  一、一个目标谋求学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学校始终坚持的目标,学校秉承“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关心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是每一位七中人的育人方向。目标引领下的工作博得了群众的满意,大批的学生意愿到七中就学,是对七中人莫大的鼓励。

  二、两项工程打造教育品牌。

  (一)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为抓手,全面实施“德育建设”工程,不断提高德育管理实效。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不断加强德育常规建设,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目标。在学校的一花一草都在彰显德育功能的氛围中,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各种活动竞赛成绩频频。2018年12月份七中携手怀仁一中顺利通过“国家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验收,2019年7月获得“山西省文明校园”称号。

  (二)以推进“智慧课堂”改革为抓手,全面实施“高效课堂”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借助“校内比教学、校外拓视野”活动,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营造氛围、积极引导、创新做法、加强管理,注重实效。以转变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为突破口,确立我校的课改思路,立足生本,自主构建,经营课堂,内涵发展。教师通过集体校本教研,促进了专业成长,达到了共同提升的目的。今年,学校借助我区被列为全国信息化教学典型区县,加大“高效课堂”工程建设力度,引进并着力推进“智慧课堂”,实现信息化教育引领示范效应。现有23个教室装备了智能一体教学黑板,启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高效课堂”效果凸显,受到区领导高度重视和好评,正在筹划“高效课堂” 今秋全覆盖,显示引领效应。

  三、三支队伍提升教育品质

  (一)班子坚强有力。坚持学习制度,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上会,集体讨论决定,并由个人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坚持深入群众,坚持深入年级组、教研组和课堂,到基层与教师交谈,参与听课和教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胸中有数,及时发现问题,指导学校各个方面工作。

  (二)党员队伍先进。学校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积极探索推行“支部+”工作模式,通过系列活动有效破解“两张皮”难题,夯实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三)教师队伍优化。整个教师队伍逐步实现五个最优化:结构最优化,思想最优化,专业最优化、敬业精神最优化,教育教学能力最优化。学校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中坚力量,有力促进学校发展。青年教师何润青、崔玉梅先后在山西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2019年12月田文华老师在中国厦门举办的“第十一届初中青年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白晋海、张彩琴2020年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名师队伍日渐壮大。2020年教师节白晋海、苏建国等6人受到区委区政府嘉奖。

  四、四大亮点凸显教育特色

  1、规范制度是我校特色建设的基础

  学校坚持“行政管理为主体、党支部支持保证、教师代表监督协调、教职工积极参与”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教代会,审议学校发展规划,修订教师奖惩条例,评价行政领导的工作实绩,讨论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进程。学校不断规范各种制度,各项工作重行动、重落实、重效果,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

  2、强化师德师风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

  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是七中的显著特色。学习《师德师风十项规定》,签订责任书。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要做到:以先进的理念教育人,以高尚的品德感染人,以模范的言行影响人,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人,使全体教师都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全员育人是学校实施养成教育的重要模式

  学校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构建学校德育工作新体系是该校的一大亮点。在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过程中,既继承传统,又突出创新,突出了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学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校委会、党支部为核心,政教处、团委牵头,班主任队伍为主体,任课教师参与的学校德育工作队伍,构筑“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方位渗透”的“三全”育人格局。

  4、家校共育是学校和谐发展的必要保障

  学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了解家校共育活动的内容。 印发家校联系卡,在家长自愿的情况下开展课外实践活动,老师及时向家长反映问题。家校之间密切交流,有效沟通,默契配合,凝心聚力形成教育合力,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还设立了校务公开栏、校长信箱,举行教师座谈会,召开家长会,组织学生全员调查,让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探索出了一条家校共育的有效途径,保证了学校的和谐发展。

  七中的今天兴于规范,相信七中的明天一定胜于规范。成绩续写了七中的辉煌,但七中人目光对标的始终是一流。我们将不断弥补短板,在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打先锋站排头,让学校走上“精优”之路,真正凸显品牌效应,办人民满意教育,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为建设“幸福之城、首善之区”做出应有贡献。(朔城区第七中学校供稿)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