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2名男子膝关节受损,山阴县医疗集团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术再立新功
2020-09-28 16:32:0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9月26日下午,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骨科、手术室、麻醉科医护团队紧张有序忙碌着,历时近6小时,成功为2名因外伤致膝关节韧带损伤的患者施行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术。
  患者一:男性,31岁,不慎从高处摔落致左膝关节肿疼,活动受限。于9月23日就诊我院,经X线、MRI检查,并远程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会诊,最终诊断为左股骨外侧髁骨挫伤、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半月板撕裂,为行进一步治疗,入住骨科。
  患者二:男性,47岁,骑摩托车不慎摔倒,致左膝部肿痛、畸形,伴出血、活动受限就诊我院急诊科。经左膝X线和MRI检查,远程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会诊,最终诊断为左膝关节多发骨挫伤,前、后交叉韧带及内侧副韧带断裂,外侧副韧带损伤,内、外侧半月板撕裂。患者为膝关节多发韧带损伤,临床上较为少见,伤情复杂,为下一步手术带来挑战。
  针对上述两名患者病情,骨科医师团队经过缜密分析,反复论证,邀请省级专家会诊,最终确定为患者施行膝关节镜下微创手术。该手术的特点是完全镜下微创,同时修复多发韧带损伤,手术难度高、出血量低、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
      术中,第一例患者相对而言伤情较轻,手术历时1.5小时成功完成。第二例患者为多发韧带损伤,临床少见,伤情复杂,手术难度加剧,风险增高。骨科团队在省级专家带领下,凭借着高超的手术技巧和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最终历时3.5小时成功完成手术。术后,两名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一术后患肢
患者二术后患肢

  据了解,以往像这样的手术仅在三甲医院开展,患者膝关节韧带受损后,只能忍着疼痛、冒着风险,克服不便等因素辗转大医院医治。近年来,我院骨科强势打造精准、高端关节镜微创手术及难度大、复杂程度高的四级手术,能够开展的手术种类和范围不断扩大。今年已率先在当地开展4例膝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术,为多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实施椎间孔镜手术,还为93岁老人实施胸椎骨折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完成的大型手术如人工膝关节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等已达数十例,被朔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朔州市临床重点专科”称号。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