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首次为高龄老人完成心脏起搏器更换术
2019-09-16 10:14:0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9月15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团队,成功为一名78岁老人实施永久心脏起搏器更换术。截至目前,该院已完成起搏器植入术13例,更换手术尚为首次开展。
 


手术中

据了解,今年78岁的罗大妈因近日感冒后出现全身无力、食欲减退就诊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既往有脑梗死、糖尿病、高血压病史,植入心脏起搏器13年。神经内分泌科根据病情给予对症治疗。而就在今日,患者突感头晕,心电图显示原本60次/分的起搏心率瞬间将至37次/分。为进一步治疗,患者转入该院心血管内科。

手术中

罗大妈于2006年首次在山大一院植入心脏起搏器,正是在起搏器的帮助下,老人没有发生过晕厥,日常生活完全可以自理。现在起搏器电池耗尽,心率骤降,对于心脏完全依赖起搏器的罗大妈而言将面临生命危险,更换起搏器势在必行。

造影显示新植入的起搏器

9月15日下午16:30,在征得老人及家属同意后,患者被推入该院介入导管室行起搏器更换手术。起搏器更换术一点不比置入术简单。尤其是高龄老人,术中心肺功能不全、术后合并感染等风险更高。具有丰富手术经验的山西心血管病医院专家和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介入医师进行了充分准备,历时4小时成功完成,心率恢复至60次/分,患者头晕症状消失。

术后恢复起搏心率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