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山西朔州两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2022-12-01 18:39:26 来源:央广网

山西日报新媒体综合报道 农业农村部于近日公布2022年全国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超亿元村名单,山西朔州市怀仁市的海北头乡海子村(肉羊)和亲和乡南小寨村(羔羊)成功入选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朔州市是全国重要的草牧业整市推进试点市,是山西省北肉战略布局的重要草畜生产基地,全市奶牛存栏、鲜奶产量、肉羊出栏、牧草种植面积、人均畜产品占有量、农民人均草牧业收入六项指标稳居山西省第一。

怀仁市大力发展羔羊肉产业,已经形成了从饲草种植加工开始,到羔羊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羊绒加工、肠衣加工,再到有机肥加工等的完整全循环产业链条。目前,怀仁市标准化肉羊棚圈面积达到134万平方米,肉羊年饲养量420多万只,是全国最大的育肥羊供应基地之一。

此次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的海子村共有常住人口1000多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达25个,羊舍16万平方米,羔羊年出栏量达50万只,村民人均养羊纯收入8万元,全村80%以上的农民依靠羊产业鼓起了腰包。南小寨村则按照“产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为全国有名的“一村一品”示范村,截至目前,全村共有不同规模的合作社89家、羔羊养殖棚圈24万平方米,年出栏羔羊约100万只,年加工肉羊130多万只,人均纯收入10多万元。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