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太原市计划实施东西山调水工程
2021-10-21 15:31:01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市计划实施东西山调水工程

  20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小康圆梦”——太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水务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太原是一个严重的缺水城市。为构建新的供水格局,加大城区调水能力,统筹解决城区南部及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居民生活、工业企业用水和主要支流生态补水等,“十四五”期间,太原市计划实施东西山调水工程。

  东西山调水工程主要向城市提供黄河水,东线向小店南部区域提供生活、工业企业用水;西线向西山城区边缘居民、工业企业供水、部分地区的农业灌溉及东西两山“九河”生态补水。工程建成后,可提高城区供水保障能力,优化用水结构,逐步恢复河流水系及地下水采补平衡,显著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快晋泉复流。

  “十三五”期间,太原市坚持生态优先,完成水地保持治理面98.11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7.22%,全市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138.6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73.85%,全市水流失面积大为减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市关井407眼,压采地下水量7779.28万立方米。通过关井压采、实施地表水置换、推进中水利用等工作,太原市地下水位近年来连续上升,多年来地面沉降的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太原市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78处,受益人口35.1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全部达标。据统计,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的95.5%提高到2020年的99.7%,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水质安全率达到100%,系统的供水体系全面形成,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为推动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太原市在完成汾河南延三期、晋阳湖除险加固、清徐四处湿地工程、太榆退水渠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市县两级组织实施“两库”改造工程、“九河”上游生态治理工程、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太原段治理工程、古交市娄烦县干流段生态景观治理工程等21项重点水利工程。(记者 薛建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