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清河”让沿岸人民有更大的幸福感——应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极大地改善了沿岸村民人居环境
2019-12-04 21:01:11 来源:朔州日报

桑干河流经朔州市境内长度280.2千米,流域面积7571.3平方公里。近两年来朔州市进行了规模宏大的桑干河清河行动,彻底改善了桑干河水质,让桑干河水清、岸绿、景美。日前,记者深入应县沿岸村庄走访,老百姓对清河行动高度赞扬,他们高兴的乐开了怀。有的说,“‘清河’改善了生态环境,让俺们有美的享受,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有的说,“‘清河’生态环境好了,改粮种植,粮田丰收了。还为将来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的说,“‘清河’改善了俺们老百姓的人居环境,俺们很满意,生活很幸福。”是的,清河行动让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镜头一:

初冬,站在应县西朱庄大桥上,放眼远望,广袤大地闪耀着灵动,在阳光照耀下的桑干河闪闪发光……记者来到应县大黄巍乡,实地调查清河行动给沿岸老百姓带来的好处。应县大黄巍乡属于典型的桑干河灌区,位于县城西10公里处,有应县“西大门”之称,美丽的桑干河、黄水河在此相融交汇。为了提升桑干河水质,大黄巍乡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乡13个沿河村实现统一清扫保洁和转运,将垃圾运到县城垃圾处理厂集中填埋。今年又完成辛义、梁亭、曹庄铺、栗家坊等沿河4个村的垃圾污水治理工程。铺设雨污管网33.8公里,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新砌雨污检查井578个,埋设100吨污水收集罐3个、50吨污水收集罐2个。填埋治理大黄巍村10亩大黑臭水体坑1个。配套完成卫生改厕300多户。从根本上解决了排水不畅、雨污不分的问题,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记者在大黄巍乡栗家坊村王甫家,看到8间大正房里改装了3个卫生间,还有浴霸等洗漱设施,整套房相应的铺了地吊了顶,安装了暖气,和城里楼房的陈设一样。今年63岁的王甫高兴地说,“俺们老百姓沾了清河的光,正房南房都接通了污水排放管道,俺们夏季住南房,冬天住正房。两个儿子回来一人住一处。房间里卫生改厕,上厕所也方便多了,这和城里居住没啥两样。”王甫有2个儿子,都在外工作。他说以前小孙娃们不想回家,都说上厕所不方便。现在上厕所方便了,回家次数多了。村民们有的打趣说:“有了‘坐便’,奶奶爷爷也亲了”。王甫心情好,家里喂养着家鸡、野鸡、狗、鸽子,院子里堆放着金黄的玉米,是真正的“农家乐”。走进村民许成家,房舍靓丽卫生改厕,浴霸暖气等设施一应俱全。今年65岁的许成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清河清理了村庄的污泥浊水,大队有了大队的样子,村庄有了村庄的样子,村里人的生活条件和城里人一样。”他说他三妹时间长了没来他家,前几天来了都认不出家门了。因为大门前的路曾经是一人高的草,垃圾乱堆,污水横流,现在道路拓宽硬化,路两旁新栽了小树,墙壁也粉刷一新,醒目的大红字标语“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打造幸福乡村,建设美好家园……”一派新农村的景象。

走出栗家坊村,村南农民浇灌一片水海,白天鹅水面飞舞,路旁旱柳婆娑,一幅美丽的大自然画面展现在人们眼前……

镜头二:

记者来到大黄巍乡梁亭村,村干部们正在村委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他们面前都放着两本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摘编”》,他们学习讨论是那么认真。会后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外工作回家的年轻人。他说,“清河,村里环境大变样了。过去村民走到街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铺设了雨污管网,街道硬化了,又栽了小树,种植了花,村庄亮化美化了。家里有了卫生间,农民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73岁的老大爷孙海龙说:“清河铺设污水管道,让家里有了厕所,俺们老年人更方便了。共产党就是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

在曹庄铺村,记者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巷子里家家户户的玉米笼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村民们说,“清河行动今年村里大改变,村容村貌变了,人居环境变了,人们的精神状态也大变样了。这几天村子里唱大戏,每天下午村民看戏,年轻人早晨起来还跳广场舞。”记者带着满满的喜悦又来到辛义村,在村里听村民们讲,村里老唐一直在包头工作,现在村里人居环境好了,回老家平地盖了新房,安度晚年。还有几位年轻人也打算回村盖新房,他们借桑干河治理创优发展这个机会,准备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清河行动不仅改善了沿岸村民的人居环境,而且还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发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应县大黄巍乡乡长王永山如数家宝对记者说,今年我们乡里配合清河行动,全乡新建休闲凉亭、灯光篮球场,铺设塑胶跑道;铺设秦庄至颉庄长达2公里通村水泥路;完成西辛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康辛庄、师家坊两村2座民心桥涵。整理街巷8万多平米,拆除凋敝宅基地52处房屋122间。拆除西辛村村内养牛场1处(该养牛场占地1亩,养牛30多头),现已搬迁至养殖场内。喷涂墙体面积10万多平米,书写各类标语125条,彩绘墙体版面100多幅。安装绿化木栅栏3000延米,栽植柳树、樟子松、云杉、金叶榆、国槐等各类乔木12000多株,水蜡、景天、丁香等各类灌木3万多平米,各类花卉2100多平米。完成大黄巍、北湛、西辛村等3个村的“三基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制作宣传展板1000多平米 ;完成曹庄铺村文化舞台1座。通过综合治理,极大地保障和改善了民生,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镜头三:

在应县金城镇西朱庄村,全村共有312户,常住有160户,村里污水管网都进家了。记者在智太平家看到,房屋靓丽一新,新改建的卫生间、洗澡间、在农村显得格外温馨。智太平妻子郑桂香说,“沾了清河的光,国家补点钱,自己出一点,生活环境就变好了。”她又说,“大儿子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天津工作,几次让俺们去,他爸就是不去,说家里一样环境好,住的也舒服。”在村民乔文清家,记者看到下房都通了下水管道、暖气,卫生间、浴霸、洗脸池等设施尽有,他妻子张金叶说,“上房儿子结婚住,俺们住下房也感到很舒服。”走到大街上,村支书郑勇说,这街道以前杂草丛生,清河行动彻底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铺设了农村污水管网,硬化了道路,新建了小广场,栽植了树木,美化了环境。今年共铺设雨水管网4800米,污水管网3760米,污水管网全部入户;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一座,日处理能力50吨,实行雨污分流排放;垃圾清运共配置垃圾箱61个,雇用两名保洁员对主街道路面实行全天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农村改厕158户,全部入户;新修长城墙290平米,美化墙面8000平米,新铺水泥路6100平米,铺人行道8000平米,拆除残墙断壁和凋敝宅基地25处,新增绿化面积1500平米。村里2位清华大学生都为清河行动改善人居环境,老百姓幸福指数提升点赞。他说,在清河行动创优发展中,这儿将建生态公园,桑干河桥两旁也开发养鱼场等产业。

应县分管副县长郝建忠说,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桑干河清河行动“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的工作目标,立足全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市下达应县92项水污染治理攻坚任务,其中包括70项工程类任务,22项监管类任务,占全市总任务量的三分之一(全市共322项任务)。应县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各项工程统筹推进,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水污染治理任务,10月初顺利通过市清河指挥部组织验收,完成桑干河清河任务投资1.26亿元。

按照清河行动的统一部署,应县重点对沿桑干河19个村庄实施了污水治理工程。2018年治标之年,他们成功探索出一条利用地埋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农村污水的好方法,完成了4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工程。2019年治本年,在汲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又采取更为先进的MBR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型废水处理技术,新建完成了3座污水处理站,出水标准达到了一级A标准,保证了附近水体水质,提高了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投资2278万元,高标准完成了对辛义村、梁亭、曹庄铺、栗家坊、西朱庄、吴庄6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工作,并对这6个沿河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村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桑干河——母亲河,蜿蜒曲折,源远流长……桑干河亘古到今,孕育了最早的东方人类,哺育了晋、冀、京、津地域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类文明,桑干河是我们永恒的母亲河。桑干河清河行动,让沿岸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记者 陈淑兰)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