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广灵染色剪纸
2018-10-24 06:59:54 来源: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网

广灵彩色点染剪纸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剪纸艺术样式,在全国的剪纸艺术中占有突出的地位,广灵县与毗邻的河北尉县共同构成我国彩色点染剪纸的重要产地。

 

 

 很早以前广灵人就有过年贴窗花的习俗,后来嫌这种用色纸剪出来的窗花不亮堂,于是就把一种透明光亮的“天皮亮”(一种薄云母勾勒着色)贴在窗纸上。当时又有河北武强的木板水印窗花传入广灵,内容多为戏文和花卉,形式由一个个方格组成,一般一个方格一个画面,当地人称之为“窗孔儿”、“草窗花”。起初当地剪纸的主要材料是麻纸,后来用生宣,工具是刀刃为斜形的大小不等的数把刻刀,一次可以刻出30至50张同样图案的作品。据资料记载,在民国年间,当地从事剪纸的人员数量增多,光焦山就有20多家,每年一进腊月,剪纸艺人就糊上亮子(幌子),在临时做的两扇轻便窗子上,把自己所刻制好的窗花分类贴在窗纸上,到集市上叫卖。

 

 彩色剪纸的制作

 

 套色剪纸:套色剪纸是以单色剪纸为轮廓,以各种彩色纸作底衬而成。一般选用黑色或单色剪纸,然后将其面朝下覆盖在色纸的反面,用铅笔在电光色纸上(如用广告色染的各色宣纸上更好)描出所需要部位的轮廓线,并剪好备用,再按需要的部位将色纸块贴在单色剪纸的背面,贴色纸时要注意整洁。

 



     染色剪纸: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彩色剪纸,其方法是先用吸水性好的白纸(最好是生宣纸)剪刻,再用广告色渲染(这种染法只能一次染一张)。

 

     广灵剪纸用品色加白酒点染的彩色剪纸,改变了原来红、蓝、黄的单色剪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民间艺术。用品色稍加酒精调和后点色的优点是,一次可染透十几张,而且只向下层渗透,不向四周浸透,待一种色晾干后,再染另一种色,以免串色。经过多年的摸索,民间巧匠点色时在颜料中加入料酒,在调配深色时加入白矾,使窗花的颜色持久保留,在调配较为浅嫩的颜色时,还加入少量冰糖,增加了颜色的亮度。

 

 图案处理

 

 

 广灵染色剪纸属于剪纸中的 “染色刻纸”类,图案处理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刻制精巧、造型写实、色彩艳丽。一张剪纸的成型要经过设计图样、拨样、熏样或晒样、刻制、剪裁、染色等工序。刻制时第一步为起画稿。在白纸上起稿时要将画面中线条之间不连接的地方 (如人物的眼、口鼻、眉之间以及人物与景物之间)合理地连接上,接着用墨笔描图,先看预想的剪刻效果如何。这样,经过一番认真修整,剪刻出来的作品才会有较好的效果。如果剪刻技术熟练,也可以不描墨图而直接在画稿上 (但要把铅笔单线勾成双线)进行剪刻。第二步是把纸张裁好,放在画稿的下面,然后用订书钉或纸捻针线把它固定在一起,放在刻制桌的蜡板上面。刻制时要从画稿的中央部分往外刻,先刻细部,后刻其他地方,如刻人物时先从五官和衣纹刻起,逐渐往外进行,最后剪刻外缘。剪刻完后取下所钉的固定钉子或线,用小镊子慢慢地把作品一张一张地揭开。线条清晰明快、舒展、光滑,绝不允许留下一丝一毫的毛刺、豁口。在戏剧人物脸谱中,上百根胡须细如蛛丝,排列均匀,一丝不断,并有深线渗透之法。

 

 传承人

 

 在广灵剪纸的发展过程中,第三代传人张民锦、张仲晨兄弟二人功不可没,他们的艺术风格大胆夸张,含蓄幽默,刀法流畅,技艺纯熟,用色考究,画面艳丽,并做到了写真与写意的协调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如今以张会堂、张咏堂、张多堂为代表的又一代传人,在继承精华的基础上,继续弘扬广灵剪纸之神韵。目前广灵剪纸园区已基本形成,以生产广灵剪纸的4个乡镇、9个村、1200余农户为主体,兴办了广灵剪纸职业培训学校和大同市广灵剪纸技工学校,并在国内多个地区设立了展示厅和专营店,打造出一条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链条。

 

 

 2008年,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广灵剪纸入选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