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游山西·读历史】广武城:千年铮鸣化笑谈
2020-09-15 12:01:21 来源:山西日报

  “广武驿前春太迟,桃花几片柳疑丝。坚冰残雪今初夏,燕语莺啼仍一时。”这首诗描绘广武城最合适不过。
  出“九塞尊崇第一关”的雁门关,就来到旧广武城。雁门关是历史上重要的军事要地,也是草原文明和中原文化交融的纽带,可谓三晋咽喉,势控中原。与雁门关唇齿相依的旧广武城,也有了“欲图雁门,首取广武”之说。
  位于山阴县张家庄乡南的旧广武城,是一座历经千年风雨的辽代古城。据《辽史》记载,旧广武始建于辽、金,为雁门关之山前防御据点。今存较完整的古城墙系明、清修建,城墙东西长300米,南北长500米,城高8.2米,女儿墙高1.7米,墙基宽6米,有东、西、南三门,是我国现存辽代古城最完整的一座。
  从古城西墙边上的楼梯登上古城墙俯瞰,一条三四米宽的石子路横穿整村直通东门。村内部分民居因年久失修而破败倒塌,倒也不失古城古韵。城墙上,一棵三四百年的老榆树穿过垛口悬在城墙边上,令人叹为观止。
  古城城墙的确切修筑年代已难考证,现存城墙除外观具有明代特点外,其主体规制和构造基本为辽代物件。城墙外表全部用砖砌成,石条作基,最上沿矮墙置垛口、望洞和射孔,整个城墙共施马面16座(包括城门马面),马面紧贴墙体,雄伟稳健,其尺度大小不等。城墙东、南、西三面设城门,不置北门,原城门上有门楼,但已被破坏,城内街道建筑布局基本保留原制。
  从古城的西门一直往里走,会发现古城里诸多院落悬挂有“山阴县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据了解,目前该村有这样的建筑20余处。而在旧广武小学,有着两株900多年的古柏树。这两株树相距4米,高16.7米,雌柏周长3.2米,雄柏周长3.14米。在雌树的枝杈处,有形似蹲卧式的狮子头,形象逼真,堪称一奇。在当地村民眼里,这两株古树象征着吉祥、平安,不少游客参观之后往往会祭拜古树。
  从古城出来向东走三五分钟,便来到了汉墓广场。气势磅礴的门楼屹立在广场南侧,广场正中汉武大帝的雕塑显眼而威武,而司马迁、张良、班固等10人的雕塑和武将魏青、霍去病等10人的雕塑分别位于广场两侧。汉墓广场的北端是汉墓博物馆,穿过博物馆就来到了广武汉墓群。
  广武汉墓群占地约4平方公里。保存较完整的有298座,最高封土堆15米左右,其余大多数是高约9米的封土堆。冢顶略呈方形,推知坟丘原为覆斗形。这些小型墓,地表已无封土,因洪水冲塌等自然事故,墓葬屡遭破坏,墓中的随葬器物时常暴露散失,墓地上也常见汉代砖瓦。
  当地老百姓将广武汉墓群称为“谎粮堆”。相传杨六郎当年镇守雁门关,一度粮草紧缺,辽兵探知军情,想乘机大举南侵,消息传来,杨六郎心生一计,一夜之间把300多座墓堆圈起来,还假装车水马龙地往里搬运粮草。辽兵果然中计,认为杨六郎已调运了大批粮草,遂不敢冒进而退兵。
  来到旧广武城,不得不提新广武城,两城东西相距约2公里,据《代州志》载:“洪武七年(1374)建,万历三年(1575)重建,周三里有奇。”该城建于明洪武与万历年间,位于雁门关北3公里处,是内长城防御体系内的重要设施,直接扼守勾注山之咽喉,是锁钥中原的北大门和战略要点,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和短兵相接的战场。
  除了新旧广武城,还得说一说广武长城,广武长城西起新广武村,南至白草口村,全长10公里。从山脚沿着山脊爬上山顶,气势磅礴,恢宏壮观,是朔州境内明长城的精华所在。这段长城共有20座敌楼,保存较为完好的有5座,敌楼骑墙而建,与险要的地势互相衬托,更显壁垒森严,其中白草口附近锯齿形长城,为国内罕见。广武长城城墙多为砖石包砌,由于自然坍塌及人为破坏,大部分墙体只剩下了夯土。但不难让人想象的是,当年金戈铁马时代,威武的士兵警惕地注视着敌人的动向,无愧于雁门关下的兵家重地。

记者袁兆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