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西汉名将:卫青
2020-04-23 13:37:4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在尧都区刘村镇青城村广场前有一幅高大威猛的卫青铜像赫然矗立,甚是威严。卫青,字仲卿,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市)人,霍去病的舅舅,西汉时期名将,汉武帝在位时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封长平侯。2000多年前,西汉大将军卫青历经十年,七征匈奴,安定边陲,拓展疆域,为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此铜像重4.5吨,长4米,高3.65米。仰观其像,英姿勃发,披坚执锐,紧扣良骥,大有破敌陷阵之雄风,尽显竭忠报国之气概。

  卫青,本是平阳公主府中一骑奴尔,又是平阳公主府中婢女和一个县吏所生的私生子,少年时期的卫青生活艰辛,倍受欺凌,但是卫青为人非常沉稳、干练,幼年时期的悲惨经历,磨练了卫青吃苦耐劳的性格,他的姐姐卫子夫因被汉武帝宠幸,带入宫中。随即,卫青被带入建章宫当差,卫青的人生开始起步,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匈奴兴兵南下直指上谷。汉武帝任命卫青为车骑将军,率领一万骑兵,迎击匈奴。卫青部队立下首功,首虏匈奴700余人。

  龙城之战是汉朝第一次对匈奴大规模军事中取胜,大大提高了国人的军事斗争信心。后卫青六征匈奴,收复河朔、河套地区,立下不世之功。漠北大战后,在相当长时间内,解除了匈奴对汉朝的军事威胁,卫青军功卓著,官至大将军、大司马,封长平侯,食邑一万六千七百户。

  此时,卫青可谓是炙手可热的大人物,抛开皇帝小舅子这个关系不说,他还是皇帝的姐夫,单凭军功,满朝上下,无出其右者。终其一生,卫青始终对汉朝武帝衷心耿耿,从来没有半点僭越之举,有生之年得以善终。

  古往今来,这样的人可谓少之又少,可称千古完人。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