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吕梁市召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
2019-10-21 10:06:12 来源:吕梁日报


图说市长王立伟深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途督导检查工程建设。侯利军 摄

10月20日,我市召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实地检查兴县段、临县段工程进展,现场观摩碛口试验段项目建设,总结全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和沿黄通道绿化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长王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高标准做好道路沿线绿化彩化,着力构建“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网,真正将黄河一号旅游路打造成脱贫路、小康路、振兴路。副市长杨巨才、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省路桥公司副总经理李殿青等参加。
      今年以来,全市200公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和38公里的支线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7.4亿元,开工率、投资率走在了全省前列。会议之前,王立伟等领导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兴县黑峪口段出发,利用近6个小时时间,行程180余公里,深入沿途高家村、罗峪口、圪公式上、八堡、克虎、曲峪、丛罗峪、碛口等路段,实地察看路形走向、施工环境,督导检查路基路面、桥梁涵洞、排水沟渠、护坡挡墙、生态廊道等施工进度、工程质量。
      全长22公里的碛口试验段作为黄河一号建设重点,目前已完成14公里主路面和防护、绿化工程以及10公里生态绿道,11月底可全线通车。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试验段路面工程、人行步道、生态绿篱、房车营地等项目,深入碛口古镇、李家山民居、高家塔东渡纪念碑等景区景点实地了解“城景通、景景通”建设情况。
      下午,王立伟在碛口镇主持召开现场推进会。王立伟在讲话中指出,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转型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吕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对于我市打造沿黄旅游品牌、推进沿黄地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振兴崛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要全面深入贯彻全省现场推进会精神,按照“专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环境友好型”的要求,扭住目标、对标找差、聚力攻坚,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要高标准高质量建好公路。要坚持高质量规划设计、高质量组织施工、高质量完善沿途配套设施,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切实把黄河一号打造成脱贫路、小康路、振兴路。要高标准推进沿线绿化彩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高标准打造沿途景区景点,配套完善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房车营地等基础设施,做到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体,实现快进慢游深度体验;要高标准串联黄河景观、汾河谷地、吕梁旅游大循环圈,加快支线建设,开通景区班车,实现互联互通,促进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增收。三要抓实抓细具体工作。围绕2020年7月份全线通车目标,施工单位要增人增机械抢进度赶工期,沿线乡村干部要主动配合创优环境,有关方面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建设机制和管理机制,强化资金到位、征地拆迁等要素保障,日报告周调度,拉清单建台账,插红旗亮黄牌,确保公路建设、通道绿化有序推进。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为抓手,迅速掀起秋季植树造林高潮。要坚持整山头整地头连片推进,以城市周边、道路沿线为重点,规划实施更多万亩片、千亩片绿化工程;要坚持树种推进、板块设计,购买式造林、合作社造林、企业造林、义务植树、飞播造林等多管齐下,实现生态绿化、增彩增色,推动沿黄通道“靓起来”,带动沿线群众“富起来”。
      会上,通报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情况,杨巨才、尉文龙分别就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和通道绿化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临县、离石介绍了主线碛口试验段、支线米五线建设经验做法。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兴县、柳林、交城、方山等6个县(区)的县(区)长、分管副县(区)长,交通局长、林业局长等参加会议。(记者 付永文)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