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壶关县桥上村:借绿水青山让百姓吃上“生态旅游饭”
2019-08-28 09:31:42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长治频道讯 三层小楼,12间客房,房前花木簇拥,屋后青山环绕……这是壶关县桥上乡桥上村村民贾保成经营的一家名为“客来香”的农家客栈。尽管处在高山峡谷之中,但生意却挺红火。“村里生态好,游客多,今年暑假期间,房间每天都住满了客人,纯收入有6万多元。”贾保成说,依靠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开农家乐创业,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  

 

桥上村地处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区中心腹地,距离壶关县60多公里,曾是壶关县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多年前,这里200多户村民就是依靠农耕和外出务工养家糊口;由于交通闭塞,这里的秀美山水一直是“藏在深山人未识”。

 

然而,伴随着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现如今,桥上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生态旅游村,不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流潺潺,人流穿梭,还处处可见游乐美景和农家客栈,一派繁荣景象,该村被评为“山西最美旅游村”、”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村民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巨变。

 

“发展乡村旅游,这对桥上来说极具特殊意义,那是改变过去的生存方式,寻求靠山谋生另一种‘吃法’的开始。”村民马小平说,凭借座落在景区山脚的独特地理位置,山外人不断造访桥上村,村支村两委干部瞅准商机,花大力气不断改善吃水、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垃圾分类,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擦亮村容村貌的“面子”,同时不失时机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同时也为桥上村脱贫致富、旅游开发等奠定了基础。

 

“坐在家里等,客人自己送上门,收入比出去干活高好几倍!”村民马小平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说看到不断涌进大峡谷景区的游客和驴友,就觉得回村发展肯定没错,于是原本在外打工的他,毅然回乡搞旅游服务。他告诉笔者,县上和乡里对发展农家乐有一定的补助,还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引客来,这让自己有了发展的底气。“开业的第一个夏天,就赚了1.5万元。”马小平说,每年夏季来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游客一住就是几个月。“除了农家乐外,我现在还销售红薯粉条、野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增收渠道比以前更多了。”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旺,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选择了返乡创业。桥上村村民郭平英原来在外打工收入不多,返乡后学了一手好厨艺与丈夫开了农家乐,客流不断还顺带解决了周边村民就业,年收入七、八万元;村民张保抓住国家扶贫贴息和村委贴息政策的机遇,贷款盖了小二楼开了农家客栈,用自己辛劳与智慧实现了脱贫致富。

 

 

旅游做加法,贫困做减法。截至目前,这个500多人的小村庄已建成农家乐超过50户,床位1200多张,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0余万元,全村90%的农户直接或间接从事乡村旅游,成为壶关县有名的“农家乐”特色旅游专业村。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去年,桥上村千方百计引进资金500多万元,成功建成了安波湖水上乐园,共开发网红桥、滑翔飞翼、摩托游艇、镜子迷宫等十几项水上项目,不仅为大峡谷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还安排当地剩余劳动力30余人就业,今年7月开业以来,就吸引了大批游客光顾玩乐,生意十分红火。眼下,该村又引进资金1000万元,正在规划建设玻璃水滑道旅游项目,届时将进一步促进桥上村旅游产业规模化经营,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

 

如今,桥上村正朝着“生态立村、文化兴村、旅游强村、富裕全村”的目标前行,桥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勤忠表示,到2020年,桥上村力争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桥上乡是壶关县唯一一个以旅游业和旅游服务业为支柱产业的特色乡镇。近年来,桥上乡以景区景点为中心而带动辐射周边村庄,改善人居环境,强化生态治理,建设旅游公厕、小游园、大型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开发了日观峰广场、水上乐园、古村落等乡村旅游精品参观线路。目前,全乡正在倾力打造山西全省第一家“全域旅游示范乡”。(秦风明)

(责任编辑:解爱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