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sjcmyyzx@163.com
微博
微信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命名“当代吕梁英雄”始末
2018-11-07 14:43:41 来源:木易真金

 

从1990年至1994年,经吕梁地委宣传部、吕梁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推荐,经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政公署批准,先后五次发文,命名了26位“当代吕梁英雄”,1位“赖宁式少年”。他们是(按发文先后顺序):燕居谦、郝玉珠、任改英、侯右诚、李月生、王富松、丁柏林、张继光、马牡丹、张继荣、白继勤、阎军平、周文高、任瑞、高有凤、郭秋香、侯修良、郑云強、杜虎年、武荣欢、武小荣、武荣梅、谢忠清、独家明、靳尔耀、周拉奴;还有“赖宁式少年”王延新;并授予武荣欢、武小荣、武荣梅三姐妹一家“英雄家庭”的光荣匾。随即,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当代吕梁英雄,艰苦奋斗建设吕梁”的热潮;在全省引起了強烈反响!

当时,我担任吕梁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后兼任吕梁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简称文明办)主任,见证了命名、表彰“当代吕梁英雄”的全过程,并直接参与、具体操作了这一影响全区以至波及全省、全国的开拓性工作。

事情还得从时任交城县县志编篡办公室主任燕居谦说起。

大约是1990年8月的一天,时任吕梁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的李鹏回到他的故乡交城县,听说他的老上级、老朋友、交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志办主任燕居谦身患癌症,便去看望他。想不到燕居谦并不是在家里卧床休养,而是在卦山口上一座叫文昌宫的小庙里,由患了白血病的姑娘陪侍,正在聚精会神地撰写《交城县志》。李部长十分惊讶,用近乎命令的口气说,赶快去住院,要不回家养病!没料到燕居却淡淡一笑说,阎王爷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还有近一百万字的县志没写完,一分一秒对我来说都十分珍贵。病不看了,一来看不好,二来浪费国家钱财,浪费时间,不如把县志写完,了却我一生的心愿。听了燕居谦的一席话,看着案头上一撂一撂资料和燕居谦一笔一画写的手稿,李部长下泪了,一时竟无言凝噎!

燕居谦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他在征集县志资料时,经常带病到外地出差,为省钱,住的是地下室;为节省时间,吃的是干馒头;病痛折磨时,就吃几片止痛片。就这样,他带着癌症,以坚強的毅力、顽強的精神,完成了140万字的《交城县志》编写任务,而自己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那本厚厚的《交城县志》,是他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铸成的。当写完县志最后一笔时,东方欲晓,他竟兴奋得高唱山西梆子到天明;当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竟写了一首代遗嘱的《火葬歌》,“火葬好啊火葬好,不割棺材不费料,不占耕地不挖窖,不披麻不戴孝,不请阴阳不立灶,死后无愧自清高。”充分表现了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由燕居谦,李部长又想到1985年孝义出现的英雄母亲马牡丹。这个年仅36岁的普通农家少妇,在大火熊熊燃烧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三次扑进火海,先救出了邻家的两个儿童,自己亲生的小儿子,却在送往医院的路上丧命,她本人也因烧伤过重,在医院抢救无效而逝世。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为她亲笔题词“伟大中华的母亲马牡丹烈士名留千古!”中共山西省委于1985年8月30日发出《关于向马牡丹同志学习的决定》。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马牡丹“革命烈士”的光荣称号。

 

这些英雄的光辉事迹深深感动了李部长,一个宏大的设想,在他脑海里逐惭形成了。回到地区后,他很快向地委做了汇报,同时向地委提出,拟在全区各行各业总结一批像燕居谦、马牡丹一样的英雄模范人物,命名为“当代吕梁英雄”。得到地委同意后,他立即召开宣传部部务会议,详细介绍了燕居谦的许多动人事迹,并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先进典型,值得大力宣传。随即决定,由时任分管新闻的副部长梁镇川,带领由宣传、新闻、文化、艺术界人士组成的联合采访团,一行十余人奔赴交城县,进行了半个多月的联合采访。

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吕梁电視台制作的多集专题片连续播出了;梁镇川与《吕梁日报》记者闫东海合写的长篇通讯《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忠诚》发表了;时任文联主席彭化高创作的说唱燕居谦在《吕梁文艺》出刊了;吕梁文工团以燕居谦事迹创作的大型歌舞剧《静静的吕梁山》演出了。

一时间,吕梁全区掀起了一个宣传学习燕居谦的热潮。

一石激起千层浪。燕居谦英雄事迹的出现,在吕梁地区各县引起很大反响!遵照地委宣传部的通知,不少县纷纷将本县近年来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撰写成专题报告,报到地委宣传部和地区文明办来。

孝义县报来了“舍子舍已救人的伟大母亲”马牡丹;“兴学育人”的百岁老人侯右诚。

汾阳县报来了“抗洪英雄、救灾模范”郝玉珠。

中阳县报来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话务员任改英。

方山县报来了全国“敬老好儿女”金榜奖获得者李月生。

兴县报来了“造林愚公”王富松。

令人感叹的是,就在1990年,吕梁地区连续涌现了8位舍己救人的英雄。   

1990年7月2日,离石县坪头乡鹏凤山村青年阎军平,为抢救一名落水儿童而英勇献身。

1990年4月20日,交城县黄崖村青年周文高,为抢救掉入水库的张拉忠而英勇献身。

1990年7月13日夜,岚县合会信用社职工丁柏林、张建平、李凤银,勇斗抢劫歹徒,被誉为“白龙山下三勇士”。

1990年7月28日,临县白家坪村青年白继勤,为救河中游泳溺水的郭有明,英勇牺牲。     

1990年8月31月孝义县南阳乡张继荣、张继光弟兄俩为救水库落水的12岁儿童,张继荣英勇献身。 

连续涌现的舍己救人英雄、勇斗歹徒勇士,近年来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引起了地委、行署领导以及地委宣传部、地区文明委的高度重视。几经地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反复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任何事物的出现,既有事物本身內在的因素,更有它得以产生的外部条件、客观环境。英雄模范人物的涌现,并不是偶然的,是社会的产物,时代的产物,也是吕梁这块洒满烈士鲜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的产物。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尽管他们所处的地位、所从事的职业各不相同,为社会、为人民做出的贡献有大有小,但是,在他们丰富的个性中,蕴含着普遍的共性。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吕梁英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牺牲精神;热爱本职、自強不息的敬业精神;助人为乐、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这就是革命战争年代传承下来的、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的当代吕梁精神。命名、表彰、奖励这些“当代吕梁英雄”,必将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无论怎么估价都不为过!

随即,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政公署发出《关于授予燕居谦等13位同志“当代吕梁英雄”称号的决定》。

1990年11月28日,吕梁地区命名表彰“当代吕梁英雄”大会,在交城县大礼堂隆重召开。燕居谦同志带病讲述自己的事迹、感悟和体会,全场参会的人们感动得潸然泪下。时任吕梁地委委员、宣传部长李鹏宣读了地委行署的命名表彰决定。时任吕梁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梁镇川介绍了13位“当代吕梁英雄”的感人事迹。大会上为命名的13位“当代吕梁英雄” 颁发了证书和“当代吕梁英雄”勋章。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维庆亲临大会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

紧接着,1990年11月30日,《山西日报》头版头条登载了记者牛牧、冯印谱的消息。引题为“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弘扬社会主义风气,推动两个文明建设”,正题为《吕梁地区命名十三位“当代吕梁英雄”》,副题为“地委、行署特设立评选、命名‘当代吕梁英雄’制度,经常坚持”。同时还配发了题为《为命名“当代吕梁英雄”叫好》的本报评论员文章。

此后,一个宣传、学习燕居谦等“当代吕梁英雄”的热潮,在吕梁,以至在全省迅速掀起。

1991年3月26日,中共山西省委发出《关于向燕居谦同志学习的决定》。

1991年4月17日,山西省委在交城县隆重召开“向燕居谦同志学习大会”。大会宣读了省委的决定,命名燕居谦同志为“人民公仆”。时任吕梁地委委员、宣传部长李鹏介绍了燕居谦同志的英雄事迹。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维庆发表了重要讲话,安排部署了全省的学习活动。

 

此后,《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燕居谦的事迹。

国家史志研究院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史志系统向燕居谦同志学习。

山西省委宣传部编印了一套燕居谦英雄事迹的大型画册。

《山西日报》发表李鹏部长的文章《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并连续半年时间报导燕居谦的故事和全省学习燕居谦的情况。

山西电视台拍摄了电视剧《好人燕居谦》,在山西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 

太原市话剧团创作演出了大型话剧《燕居谦》。

李鹏部长撰写的《我所熟悉的燕居谦》,荣获第四届全国省级党委宣传部部刊理事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燕居谦等13位“当代吕梁英雄”,轰动了全区,轰动了全省,在全国也有了一定影响。一时间,英雄模范人物受人敬仰,学习英雄模范蔚然成风,陶冶了人们的精神情操,弘扬了社会正气,直接推动了各项工作。革命老区吕梁,名扬全国。

为了使这一活动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地委决定在全区每一、二年评选一批“当代吕梁英雄”。由各县申报各行各业英雄模范人物,地委统一评选,由地委宣传部、地区文明办承办。包括被评为“当代吕梁英雄”本人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的待遇;本人牺牲了的,家属享受的待遇,也做出了规定。同时,制作了50枚“当代吕梁英雄”勋章。地委、行署在离石县凤山顶兴建“当代吕梁英雄纪念亭”,为当代吕梁英雄树碑立传,让他们的光辉事迹流芳百世,辉映千秋,激励后人。

此后,地委、行署又连续命名了四批“当代吕梁英雄”。

1991年3月8日,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政公署发出《关于授予任瑞、高有凤、郭秋香、侯修良同志“当代吕梁英雄”称号的决定》。

1991年9月29日,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政公署发出《关于授予郑云強等同志“当代吕梁英雄”称号的决定》。

1993年7月22日,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政公署发出《关于授予谢忠清同志“当代吕梁英雄”称号的决定》。

1994年4月18日, 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政公署发出《关于授予独家明、靳尔耀、周拉奴“当代吕梁英雄”,王延新“赖宁式少年”称号的决定》。

至此, 中共吕梁地委、吕梁行政公署分五批,命名了26位“当代吕梁英雄”、一位“赖宁式少年”、一个“英雄家庭”。   

为了集中展示“当代吕梁英雄”的风采,于1995年,时任吕梁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周振义,副部长梁镇川,在1992年梁镇川主编的《当代吕梁英雄传》基础上,修订、增补,重新主编了《当代吕梁英雄传》,再版图书为大32K精装本,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原任吕梁地委书记、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王文学的原版序《学英雄立拼搏奉献之志,颂新人创兴吕富民之业》,时任吕梁地委书记姚新章的再版序《让吕梁精神代代相传》,冠于卷首。

王文学书记在序言中说,当年,著名作家马烽、西戎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脍炙人口,誉满华夏,教育和激励了亿万人民。如今,《当代吕梁英雄传》向广大读者展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吕梁儿女的英雄壮举和精神风貌。这对于激励和鼓舞人民群众,坚定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改革开放总方针,牢固树立坚定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继续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老区精神,进一步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姚新章书记在再版序言中说,吕梁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曾孕育了一种催人奋进的強大动力——吕梁精神。靠这种精神,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吞山河壮丽诗篇《吕梁英雄传》;如今,靠这种精神,吕梁人民又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激荡人心的时代颂歌——《当代吕梁英雄传》。这部描写当代吕梁英雄事迹的报告文学集,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展现了老区人民的精神风貌,不愧为时代的楷模。当代吕梁英雄以自身的实践,赋予吕梁精神以崭新的内容,使吕梁老区人民战争年代形成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精神,与新时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精神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吕梁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感召、鼓舞和激励着全区人民奋发向上,积极进取,推动了吕梁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在本文行将收尾的时候,忽然想起当年燕居谦先生逝世后,写的一首《自度散曲 / 悼燕居谦》,录于后,以为感怀!

白雪漫天舞。似缠绕,茫茫思絮,哀哀恸哭。松涛柏浪带泪吼,悼念燕翁千古。卦山文君今何处?赴瑶池忠魂应瞑目。神长在,德难书。

梦魂牵萦多少度。忆当日,言谈举止,恍若如故。呕心沥血撰华章,战病克疾成巨著。丹心谱,凛凛风骨。视死如归黄泉路,英名流芳后世精神铸。继遗志,绘宏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