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武建勇:乡村振兴“领头雁”
2019-12-17 10:56:51 来源:吕梁日报
      初冬时节,寒风阵阵。11月27日,孝义市杜村乡东小景村的武建勇一大早就起床了,他先是在村里转了一圈,看了看环境卫生,接着又走家串户了解情况。“群众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把日子过好。”武建勇神情温柔,说话却铿锵有力。
      今年47岁的武建勇是东小景村党支部书记,从2014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已连任两届。“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号,就得为群众办实事,带着群众奔富路。”武建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树起先锋旗帜
      凝聚发展能量
      东小景村是原孝义县人民政府首驻地,曾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革命老区的传统不能丢,鲜红的党旗要扛起来。”上任以来,武建勇一直把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一系列举措提振了该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党员干部做表率、做好事的氛围逐渐在村里形成。
      老党支部书记、老村委会主任武元峰主动拿起工具整治村容村貌;村委委员雷翠玲主动为村民提供无偿医疗服务;全体党员都在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东小景村党员干部带头做的好事数不胜数,真正做到了“支部建在百姓生活上,党员攻坚在一线,作用发挥到现场”。
      东小景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村民对产业发展持观望态度。武建勇则认为东小景村自然风光秀美、红色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为了统一群众思想,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讲解国家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结合先进农村成功的经验与大家探讨该村的发展途径。会上讲完会下讲,他一次次走进农户家中不厌其烦地说服、讲解,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坚定了村民的信心,凝聚了发展力量,全村上下形成了打造“红色东小景、建设秀美山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的共识。
      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资源优势,武建勇按照“开发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打响红色品牌”的思路,进一步加大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努力打造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全面实施党建“点、线、面”精品示范创建活动,创建党建精品示范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推动“党建+扶贫+红色经济”融合发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红色文化,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该村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勇于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激情和动力。
      瞅准红色旅游
      找准致富良方
      “我们这里是一块充满红色基因的土地。”提起东小景村的历史,武建勇满是自豪。东小景村不但拥有红色旅游资源,还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近年来,该村朝着“红色经济”的目标迈进,争取资金修建了革命纪念馆广场,净化美化了村里的公路、农舍……
      “革命纪念馆建好以后,经常有很多单位和学校前来参观学习。”武建勇告诉记者,最多时一天接待人数超过千人。“村里来的人多了,村民们的自豪感也增强了,精神面貌变好了,生活也自信了。”武建勇说,这也给村里带来了很多潜在的发展机会。
      随着村里道路、环境等条件的改善,村里的“红色经济”红火起来了。与此同时,村里还成立了聚贤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核桃、小杂粮等经济作物,覆盖贫困户25户71人,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产业多了,村民增收渠道也多了。东小景村正蝶变为一个集休闲、游玩和红色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张世川)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